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追求殡葬改革切莫操之过急
2018-04-24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殡葬改革一直都是很多地方政府强调的一项工作,这其中既有用地的考量,也有对新殡葬改革理念的传输。但是,因为殡葬改革工作要对过去传统的思维进行全盘推翻,所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也不可小觑。

  据澎湃新闻报道,江西上饶信州区灵溪镇召开绿色殡葬改革会议,会议要求,全镇上下,要按照区委区政府“全区一盘棋”要求,齐头并进,以公平公正赢得民心,坚决打赢“殡葬改革攻坚战”;坚决做到棺木销毁100%,空心坟拆除100%,遗体火化100%,骨灰安葬100%;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形动起来,以实际行动争当绿色殡葬改革先锋,做绿色殡葬改革倡导者、支持者和践行者,让绿色殡葬改革在全镇形成共识。

  众所知周,思想上的扭转绝非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尤其是对于老一辈人来说,让他们短时间内接受火葬也存在不少的困难。但是,此次会议提出的几个百分百却不得不让人诧异。通过怎样的手段来达到如此短时间内的移风易俗呢?百分百的高效率背后,其实也存在操之过急的嫌疑。

  之前就有报道,当地采取了鼓励老百姓交出家里棺材的新闻,并对主动交出者给予一定经济补偿。但是,对于拒绝交出者,就会给予罚款和强制没收的手段。棺材存放于家中,属于个人的私有财产。倘若强行没收和罚款,其实于法无据。私人财产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即便有殡葬改革的名义,也需要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退一步来说,倘若有人拒绝交出棺材,如果强行没收就涉嫌违法,如果遵守他人私有财产,又怎么达到所谓的棺材百分百消除呢?

  的确,殡葬改革是近几年的一项工作重点,这也是地方发展的根本大计,殡葬改革是大势所趋。但是,倘若操之过急,就有可能用力过猛。要想殡葬改革能够循序渐进,就需要在思想上多下功夫。去他人家里把棺材搬出来,如果没有得到允许,不仅仅会让殡葬改革的初衷变了味道,还有可能导致老百姓的不认可。

  殡葬改革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改革,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说,这是对老观念的一种摒弃,是用更绿色的思维来对待自己的身后事。但是,对于传统观念较强的老人来说,简单粗暴的要求他们放弃棺材,一刀切的将棺材回收报废,未必能够获得他们的认可。所以,殡葬改革切忌操之过急,企图用短时间内的高压态势,就将思想观念进行彻底的扭转。况且,动用纳税人的钱来奖励主动交出棺材的人家,并将棺材摧毁,也涉嫌一种滥用。

  殡葬改革的重要性当然不言而喻,但所作所为必须在有法可依的前提下。一刀切的要求所有人交出家里的棺材,恐怕未必能获得一片喝彩。(刘颂寒)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