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再美的盆景修补不了被毁的山体
2018-04-24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8年4月22日,湖南省湘乡市山枣镇窑冲村,一排排长势良好的“盆景”被放置在挖得千疮百孔的山体上。当地人说,这些“盆景”是之前为了迎接检查而摆设好的,无论是卫星还是从山下往上看,这些“盆景”都像一颗颗刚栽好的树苗 。(4月24日东方网)

  湖南一山体成了一些人获利的采石场,这家采石场已开采七、八年,连绵起伏的山脉早就挖成一个巨大的豁口,对矿山地质环境和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按照卫星地图投影面积的测量,山林被挖掘的地方在300亩以上。经常性放炮开山,炸出来的飞石、滚石等击坏了周边许多居民的房屋,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有着巨大的隐患。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有关部门一直没有对此进行严肃的查处。

  在民众的不断举报下,有关部门检查后认定该采石场未严格按照《矿山地质环境综合防治方案》进行实施,向这个采石场下达了《责令停产整改通知书》,责令企业迅速按要求停产进行整改,在未落实整改前不得复工复产。然而,这样的处罚显然不足于让这个采石场放弃贪欲,而是继续疯狂采石。每天都有几台大型机械举起巨臂挖掘山石,十多辆大卡车装载碎石来回穿梭。搞得该地尘土飞扬、空气污浊、躁音不断,持续损害着当地几个村数以万计群众们的身体健康。

  当地为了掩盖这个采石场非法开采、破坏环境的事实,不仅将山体用绿色塑料网覆盖,而且搬来“盆景”进行伪装。这就是当地政府职能部门所谓的“与技术单位沟通、协商采用新工艺、新手段加大矿山投入,解决开发方式对矿山地质环境造成的影响、地面塌陷、土地损毁、植被和地形地貌景观破坏等难题。”这样的新工艺、新手段一方面可以糊弄上级,使卫星拍摄等不易被发现;另一方面可以继续对山体进行开采,继续获取非法利益。

  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面有不切实际的政策,下面肯定有五花八门的对策。连绵起伏的山脉被挖得千疮百孔,变成了采石场,不知道是谁批准的,如果有关部门在审批过程中把关不严,那就是严重失职;如果当地没有审批,而这个采石场非法开采,那么非法开采了近十年,而有关部门不管不问,那也是失职、渎职。而现在这个采石场却用绿色塑料网覆盖,而且用搬来“盆景”进行伪装,有关部门如果能深入到现场督查,发现这种做假行为迅速依法严惩,这个采石场还敢这样做吗?

  挖得千疮百孔的山体上摆盆景遮羞,摆在山上,伤在百姓心上。现在,“摆盆景遮羞”事件已经发生,影响也已经造成。这幕闹剧虽然有可能是采石场干的,但责任还必须由政府行政管理部门来承担。要杜绝这种弄虚作假的现象发生,就必须撕下“山体上摆盆景”的遮羞布。看看这个采石场在审批和开采过程中谁是他们背后违法行为的推手,对因工作决策失误或者与采石场老板有利害关系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