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50公里“复兴号”让“中国智造”更接地气
2018-04-16 13: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中车集团所属企业、科研院所等产学研用联合创新团队共同研发的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于4月2日通过了设计方案评审,标志着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取得新进展。(4月13日 新华网)

  新的发展理念,是努力建设交通强国,当好先行具体行动的参照。在2017年成功研制并运营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基础上,铁路总公司坚持以中国铁路运输和服务需求为导向,加强顶层设计,持续完善“复兴号”动车组“家族”体系,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旅行生活的需求,有利于保持我国动车组技术领跑世界,有利于进一步塑造中国铁路品牌形象、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而时速250公里“复兴号”让飞速发展的“中国智造”更接地气。

  据了解,同济大学教授、铁路专家孙章介绍,和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列车相同,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列车也属高速铁路阵营,“随着第一批‘和谐号’列车临近使用寿命,适时推出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可及时补位”。

  而从民生的角度来看,这就与有了高速公路还要有国道、省道、县道甚至自行车道,有了地铁还要有公交车的道理是一样的。实际上,我国不同地域的旅客对火车的需求差异极大。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人猪同行”的列车,方便旅客把猪赶上火车拉到县城去卖,松辽大地的城镇乡村间,一列列“站站停”的“慢火车”目前仍备受宠爱。

  技术层面上说,“和谐号”列车的使用寿命是20年,而“复兴号”的设计寿命达到了30年。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列车采用中国标准,实现全面自主化。其软件、硬件全部实现自主设计、制造或选型,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结合中国铁路运用环境、运用需求,实现列车操纵、运用及检修维修的统一,让性能大大提升。动车组运行阻力、能耗、噪声等指标更优,安全监测更全面,车辆使用寿命更长。不同厂家动车组可以重联运营,有利于降低运用维修成本。

  由此观之,我国铁路将更加注重安全、经济、智能、舒适、绿色。通过研究应用信息新技术,不断提高铁路的智能化服务水平,通过研究应用大数据技术,提高铁路安全生产防控能力和决策科学化水平。通过研究应用大数据技术,切实解决更多民生关切的问题。

  我国将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为平台,诠释于科学技术发展进步,彰显的中国力量,通过设备的更迭设计研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车组成套技术和产品,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张中卓)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