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护消费权益,谁来定调"无赖"还是"诋毁"?
2018-03-15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14日,针对知名女作家六六在微博发表《无赖京东》一文指责京东“售假”并“玩弄”客户投诉一事,京东发布声明称,并非假货而是商家的两种不同品牌,商家承认是发货过程中出现了失误,并愿意为消费者办理退款退货或换货,但京东无权要求商家提供十倍赔偿。至于当事人发文,已“涉嫌夸大编造和诽谤”。(3月14日澎湃新闻网)

  女作家以社会影响力为旗,简单粗暴地喊话了知名电商平台——事发315消费者权益日的风口,是非对错、规则猫腻,被舆论一触即发地勾陈起来。简单说,眼下这还是一幕有待和棺定论的口水大戏:消费者怒喊,“你无情你残酷你无理取闹”;电商平台愤然,“我哪里无情哪里残酷哪里无理取闹”。各自振振有词,各自胜券在握,就剩下看戏的民众一脸蒙圈。

  真相到底是什么?谁是无赖谁又在诋毁?一地鸡毛的指责,看来只有司法才能拨云见月。其实呢,相较于每年消费者权益日的宏大主题来说,微观典型纠纷的判定,或者更容易让人感受到保护消费者路上的公平和正义。

  回到“六六事件”上来,究竟是误会一场还是假货猖狂,说真的,围观者倒未必太介意这件事,关键是其提出的几个细节,叫人凛然、亦叫人深思:比如消费者在电商平台售后处不满投诉之后的维权之路——当地拨打12315,消协专员说:“网购没有发票,我们不受理,且京东不是上海公司,我们不管。”查到京东注册在宿迁,拨打宿迁12345,告知京东只是把客服公司注册在了宿迁,要投诉京东得去北京。继续拨打北京12345,回复称京东全球购和京东不是一家公司,那家公司注册在香港,要投诉可以去香港找司法部门打官司……

  那么问题就来了:即便抛开这个进口护腰枕的投诉不说,消费者对电商服务不满,究竟该在哪个城市找哪个部门负责?莫非偌大的中国,电商交易平台反而成了事实上的法外之地了?

  是假货还是误会?这个问题如果谁也说服不了谁,那么,六六说了不算、京东说了也不算,总该有个第三方监管部门能出来止歇纷争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设立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列为五年成绩之一,而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3月7日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跨境电商政策研究报告》显示:2017 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3.6万亿元,同比增长30.7%。其中,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8624亿元。进口货越来越多,品控上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假货危机与“发错概率”纠结在一起,这个时候,仅凭电商来自说自话,合情合法合理吗?别忘了,2015年某电商平台客服“入驻工商”的闹剧曾引起轩然大波。

  当然,就事论事,大V也没必要捆绑所谓“女性权益”来渲染铺陈。消费权益面前、法治中国面前,总是人人平等的;但舆论难免会联想,若非六六的特殊身份,普通消费者纠结难下的消费纠纷,也能换得电商平台同等的尊重和解释吗?市场经济这么多年,如果消费权益保护仍要靠“额外”的筹码来谋取应然的公平与正义,消费者权益日大概就是一个痛感和耻感并存的日子。

  眼下而言,京东也好,淘宝也罢,网购投诉机制与体系的建立健全,大概是互联网时代最裨益消费者的踏实之举、也是“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的暖心之举。(邓海建)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