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大家谈】以“小事小节”构建政治生态绿水青山
2018-03-13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上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重庆各界引起热烈反响。(人民网 2018年03月12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政治生态关乎党心民心,关乎事业兴衰。政治生态清明,就会弊绝风清、心齐气顺,为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政治生态污浊,就会滋生一系列问题,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给改革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一个地方,如果个别干部出问题,那可能是他个人有问题;如果许多干部出问题,那说明这个地方政治生态有问题。政治生态好不好,关键要看党员干部作风好不好,有没有腐败问题。

  八项规定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但直至如今部分党员干部仍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还远未形成。许多破纪违规行为往往始于被忽视的“小事小节”,如人情往来、公款吃喝等,这些“小事小节”一旦破了规矩、开了口子,就难以收手,愈演愈烈,最终坠入贪腐深渊。净化政治生态就要抓好党员干部的作风,使其在“小事小节”上遵守的党的规矩,否则净化政治生态就无从谈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从“小事小节”中及时发现和解决干部作风出现的问题,在思想上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破立并举,才能营造出良好的政治生态。

  党员干部与政治生态就是“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党内的贪腐之人就是“病树”,会使周围的其他“树木”受影响,导致政治生态被污染。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优胜劣汰,是选人用人的基本原则,如果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政治生态,那干部队伍中的“优者”也会被逼成“劣者”。只有党员干部在监督、行动上卖好力,才能形成风清气正的大环境。

  良好政治生态的营造,要靠全党上下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打好拒腐防变的免疫基础。实现党内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找到政治生态受污染的根源,以便对症下药。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以上率下,以个人的“小事小节”构建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刘厚廷)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