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辆120上只有半个医生”的生命隐患需要化解
2018-03-14 1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急诊室故事》、《急诊科医生》……这两年讲述医院急诊医生的影视作品热播,不过你知道吗?在急诊室的更前沿,还有一种医生,叫作急救医生,他们的工作场所很狭小——120救护车。这次全国两会上,江苏省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心胸血管外科主任陈鑫代表坦言,现在全省平均一辆120救护车上只有半个医生,很多城市面临有车却派不出的尴尬。

  (3月12日《扬子晚报》)

  这位政协委会的话语,绝非危言耸听。作为一家医院的副院长,他长期关注着120的发展。从120的发展来看,由于加大了资金投入,如今救护车越来越多了,车况越来越好了,车上的设备越来越高精尖了,完全可以更大程度满足急救需要。然而,遗憾的是,设备好了,车辆好了,120医生却不多了,在江苏省平均一辆120救护车上只有半个医生,以至于出现了“有车派不出”的尴尬。

  120救护车承担着生命救援的紧急任务。车辆越来越好了,设备越来越好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生命安全保障的系数。然而,要想让120救护车发挥更大的作用,是离不开更多专业力量的。也就是说,120救护车上的医生水平高低,起到了决定性的因素。当平均一辆120救护车上才有半个医生的时候,谁来保障生命的安全?

  早些年120救护车就是承担运输功能,只是负责把患者运送到医院里的急诊室。现在,120救护车里的医疗硬件设备已经比较齐全,呼吸机、除颤仪、监护仪以及各种药物都到位了,但急救医生的数量非常缺乏。目前很多城市因为没有足够的急救医生,急救车就空在那儿出不了车,这是一个全国性的现象。拿江苏来说,江苏13个设区市共配备了501辆120救护车,而专业急救医师仅252人。根本无法满足正常的救援需要。

  究其原因,急救医生的工作场所比较特别,主要就是在急救车上,从接到病人到转运至医院途中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内,很多急救医生看不到自己的职业前景;工作苦、风险高、待遇低……种种原因,导致了急救医生“人难招、人难留”。

  “一辆120上只有半个医生”是巨大的安全隐患,必须本着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对这种现象来一次“急诊”。笔者以为,其一,要让120救护车医生看到未来,对于表现突出的应该能得到提拔重用;其二,要让他们的收入有保障,120救护车的医生收入需要变革考评制度;其三,应该实施定向培养,目前的120设备越来越先进,就需要更加专业的医疗人员,加大专业力量的培养迫在眉睫。

  “一辆120上只有半个医生”的生命隐患需要化解。(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