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大家谈】参与精准扶贫 也是民营企业的责任和义务
2018-03-06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天,人民日报民生周刊发布消息,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总支书记周善红建议在民营企业倡导参与精准扶贫。(扬州晚报3月5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广大民营企业要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所以,企业家们作为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参与精准扶贫事业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距离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仅仅剩下两年多的时间,在这最后的两年多时间里,脱贫减贫工作将受到更大的压力和挑战,在这个决胜时期,聚集社会中坚力量,进一步倡导和动员民营企业的力量参与到精准扶贫的伟大事业,显得十分关键。周善红的这一建议,彰显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深得民意。

  国家兴盛,匹夫有责。如果没有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没有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企业发展和国家富强是分不开的,广大民营企业要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力量。

  参与精准扶贫,也是民营企业的责任和义务。扶贫的核心问题是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而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恰恰需要民营企业家的帮助。许多贫困地区的“绿水青山”并不能直接变成“金山银山”,为农民带来收入,但是通过企业化运作,可以使许多农副产品做成品牌,卖出好价钱;也可以将贫困地区开发成旅游目的地,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一个好的企业家可以通过将投资、生产和营销结合在一起,带活一个区域。

  有媒体报道,江苏扬州市江都区张倪村是个经济薄弱村。2016年底,一直致力于扶贫事业的万顺集团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扶贫攻坚奖获得者周善红主动与张倪村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实地考察,他因地制宜确定产业扶贫思路,变“输血”为“造血”。在优先将张倪村贫困家庭子弟招聘到万顺集团上班的同时,还在该村注册成立了蔬果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以企业兜底风险、确保百姓增收为宗旨,通过土地流转、吸引农户参与入股等形式,实施农业扶贫项目,20亩的高架无公害草莓就是首发项目。每年为村里创收240万元。这还不包括在草莓园上班的几十名村民的“工资性收入”。周善红表示,下一步,万顺集团还将加快实施其他扶贫项目,最终在张倪村建成包括生态鱼塘、果蔬采摘、农业观光、农家乐民俗餐饮等在内的生态农业基地,带动该村及周边农户增收致富。这只是周善红参与精准扶贫的一个片段。

  相对于普通人群来说,企业家们不仅仅具有资金优势,在信息、经验、致富思路方面也更加具有优势,他们更加能够将财富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要在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或扶持创业致富带头人都需要资金的投入和企业化的管理,所以,让更多的企业家参与进来,将会加快带动乡村建设,让扶贫效果更直观。再者,企业家群体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更能够向贫困地区输入民营企业家的奋斗精神,企业已然可见的成功对于激发贫困群众的斗志更有感召力和说服力,企业家在创业初期的摸爬滚打经历也会让贫困群众受到鼓舞,点燃他们勤劳致富的希望;要强调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特色发展经济;很多贫困村的村民都是淳朴的、有干劲的,只是缺乏积极的思想引导和可行的致富门路。在实施扶贫项目时,要优先吸纳当地贫困户加入,鼓励和帮助他们学习知识,提高能力,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让他们挣到钱。政府部门要拓宽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途径,注重培养和大力表彰他们的敬业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调动他们参与精准扶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众人拾柴火焰高”。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参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的目标就一定能如期实现。对此,人们充满期待。(周志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