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个“最”字 阐释亮点与未来
2018-03-06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翟慎良  
1
听新闻

  两会快评

  今年近两万字篇幅的政府工作报告满是干货,让人倍感振奋,倍觉温暖。对此,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用几个“最”点评政府工作报告的特点:对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把最突出的、最具标志性的写进去;对于今年的工作建议,把人民群众最关切关心的写入。

  一个“最”字,不仅概括政府工作报告的特点,也阐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与未来。“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动宽带网”,聆听政府工作报告,一个个“世界之最”,无疑是最令人瞩目的亮点。它们最有说服力地证明了,过去五年中国发生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

  而这些个“最”字,也蕴含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潜力与动能。“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从发展规律看,中等收入群体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注重消费体验,而且重视自身与子女教育、关注家人健康,是扩大消费、拉动内需的中坚力量。

  “全球最大的移动宽带网”,则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代表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里,中国企业已经占到四席。在新一轮全球技术革命中,中国企业改变了新技术跟随者的角色,转而成为新技术的驱动者和贡献者,出现了包括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在内的中国“新四大发明”。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随着移动网络无处不在、流量资费不断下降,高速发展的数字经济在给百姓生活带来惊喜和便捷的同时,也必将更广泛、深入地影响各个产业。

  与此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我们不能把“富矿”当负担,守着“富矿”无所作为。我们要做的,是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努力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是努力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给人才更广泛的空间,让中国的“人口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

  当然,我们既要看到亮点与优势上的“最”,也要看到问题与不足上的“最”。特别是不能忘记,我们“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这一国情,清醒认识“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还不够足,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等现实问题。而解决之道,就是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

  最后,还不能忘记一个“最”:干得好不好要看实际效果、最终由人民来评判!(翟慎良)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