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大家谈】“降低流量资费”为数字中国建设助力
2018-03-06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在谈到发展壮大新动能时,李克强指出: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3月5日《新华网》)

  宽带不宽,“漫游”真慢。这是很多移动网络流量用户的真切感受,降低收费,拓宽网路的呼声很高,但是所有的改革却一直慢如蜗牛。这一次李克强总理的要求,给“降低流量资费”下了最后通牒,让我们看到的是执政为民的情怀。“降低流量资费”不能慢慢来,不能成为一场漫游。

  眼下是一个竞争发展的大时代,建设数字中国就是参与竞争的最大、最强的路径,只有数字中国建设的步伐加快了,我们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而建设数字中国,不仅在于如何把宽带建设好,把移动流量建设好,更在于如何让人们使用这些现代科技的时候,不再为高昂的费用担心,不再为是打开数据流量还是关闭数据流量纠结。

  这就需要“降低流量资费”。“降低流量资费”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最大的绊脚石实际上还是利益垄断。表面上看,我们是有几家运营商在参与市场的竞争,而实际上这些参与竞争的企业,都隶属于一个管理部门,而且都是国有企业,这就造成了事实上的垄断,只要几家运营商坐在一起来个“眉来眼去”,就能死死控制住“流量的资费”。

  说到底,“降低流量资费”,需要的是充分的市场竞争,让市场的回归市场,让竞争成为调剂市场价格,促进质量提升的唯一路径。这就需要考虑市场的放开问题,让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数字中国建设,参与流量市场竞争。当更多企业可以公平参与市场,融入市场的时候,就能改变“运营商说了算”的尴尬局面,“运营商看着用户的脸说话”,资费降低就会快速实现。打破利益垄断,是降低资费的有效路径,这需要深度改革来托举。

  除了需要进一步改革之外,还需要管好运营商的一张馋嘴。商业时代,赚钱是一种追求,但是这种利益的追求不是一场唯利是图的游戏,需要将资费的价格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让老百姓能用得起。如果价格高高在上,再好的网络质量,也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管好运营商唯利是图的馋嘴,需要做好成本的核算和利益获取比例的监管,流量资费的价格必须监督好,管理好。

  “降低流量资费”是促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大举措,但愿有关部门迅速落实,制定详细的时间表,落实的时候别再成为一场漫游。(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