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过年的仪式感就是“清正廉洁”
2018-02-13 14: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长达两千年的时间里,春节文化形成了以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的礼俗和规制,根植进中华文明圈的深层文化认知结构里,凝结成中华儿女的精神根脉。所谓的“年味”,其实就蕴藏在这些过年的仪式感中。(《 人民日报 》2018年02月12日)

  十八大以来,各地政府积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 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自觉遵守“八项规定”,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已然形成。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过年过节依然是“四风”的易发时点,越到年关越要咬紧牙关,避免春节成为“四风”问题的高发期、干部违纪的高危期。

  中国是礼仪之邦,自古重视人情和礼仪,过年期间正常的礼尚往来无可厚非,这也是中国人对春节的仪式感。然而,如果打着仪式感的幌子,请客送礼、收钱敛财、行贿受贿却是万万要不得的。由此,笔者认为,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过年的仪式感就是“清正廉洁”。

  廉洁过年,就要切实紧绷“廉政弦”,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守住道德底线,不碰纪律红线,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多留一个心眼,多留一份神,做到礼不要、请不到、拒红包,确保风清气正过大年。同时要严格管好“身边人”,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之心守好家门,管好家人,教育家人注意言行,不该拿的钱不拿,不该得的物不得,不该做的事不做,束住手,管住嘴,筑起阻挡腐败的“防火墙”。

  廉洁过年,不仅是要求党员干部度过一个风清气正的春节,更重要的是要让每一名党员干部树立起廉洁的价值取向,在全社会营造浓郁的廉洁氛围,让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充分释放出来,让借节日享乐、敛财的不正之风彻底遏制掉,让新春佳节年味更浓,让阖家幸福团员,以此弘扬最有仪式感的新春佳节。(栖寒)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