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基层历练作为淬火提升试金石
2018-02-13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党历来重视让干部去基层历练。近些年,选人用人重基层的导向不断强化,基层工作经历成为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眼下,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主动到基层增长才干、历练成长,可喜可赞。但也有少数年轻干部为“攒”基层经历而“混”基层的现象:有的大学毕业不能“一步到位”考入机关,便“曲线救国”先到基层,“边攒时间边备考”;还有的本在机关工作,到基层锻炼不是奔着解决难题、破解矛盾去,而只图补经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2月13日《人民日报》)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是年轻干部成才的熔炉、课堂和舞台,年轻干部的成长、成熟离不开基层。年轻干部要珍惜基层历练机会,在磨炼中积蓄能量。

  在基层树牢群众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也是党的生命之所在。干部从进入公务员队伍的那天起,就应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基层,能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经常接触,最能感受到群众的喜怒哀乐,了解基层社会的状况,从而对现实国情有清晰认识。年轻干部要勇于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赢得群众的信赖,牢固树立起群众观点。

  在基层增长真本领。许多公务员报考者之前“只面对书本,只呆在校园”,导致工作后“动手能力不强”“心理承受能力差”。现实是最好的老师,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到基层一线去,则可成为年轻干部增长本领才干的良方。在基层,可以把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和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到生产实践中去,不仅能受到群众的热情欢迎,还能实现自我价值的认定。在基层,可以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各方面的经验,增强工作能力。当前,扶贫、征地、拆迁,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对年轻干部却是难得的“体验课”,千金难买。只有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才可能日后“举重若轻”“闲庭信步”。

  在基层锤炼好作风。基层一线条件简陋、工作艰苦,没有铁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容易一事无成。基层经历可以强化年轻干部的纪律性和作风养成。基层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年轻干部事事保持激情活力,立说立行,雷厉风行,锤炼快速高效的作风。基层工作是实打实的,来不得半点的虚假,可以锤炼年轻干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年轻干部要通过基层的锤炼,“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增益其所不能”,铸就钢铁般的意志品质。

  “根之茂者其实遂”,只有扎根至深,才能枝繁叶茂。年轻干部要勇于到基层一线淬火提升,到艰苦的环境里去经受锻炼,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这样,人生道路就会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