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磨刀宰羊”宰的是客实则是自宰
2018-01-16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雪乡一年12个月只营业3个月,经常说的一句话是,9个月磨刀,3个月宰羊。谁是羊,大家都是羊。”这段话是游客在从哈尔滨报团参加雪乡两日游后,在前往雪乡的路上录下的。讲话的导游正在极力推销一款1680元的游览套票。(1月15日央广网)

  近日,有游客痛斥了黑龙江雪乡景区内商家销售天价餐饮、旅馆价格欺诈等行为。媒体跟进报道后,雪乡管理部门查实了赵家大院价格欺诈行为,对其处罚5.9万余元,同时将其列入不诚信家庭旅馆“黑名单”,并责令其停业整顿。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又有游客反映,在参加去雪乡的旅行团后,导游极力推销的一款1680元的游览套票,导游给了游客两个选择,要么购套票,要么在山底下呆着喝“西北风”。但游客玩过之后却高呼上当,想要回家,不想继续玩了。

  北方旅游确实有其特殊性,因为雪乡也只有短短几个月的雪期,大多数天是没有雪景的。“9个月磨刀,3个月宰羊”是把一年的收入在3个月之内全部挣回来,表面上听起来有一定的道理,实际上宰客的同时,也是在宰自己。试想,如此宰客,游客还有好心情继续玩下去吗?一些游客上了当之后,肯定会劝亲戚朋友等不再去了,另外,像本次被曝光后,把雪乡名声搞臭了,客源肯定会大幅下滑,那些人即使想宰客也很难宰得到了,这说明宰客最后宰的是自己。

  雪乡屡屡发生宰客事件,说明当地监管部门监管严重失控。现在很多地方总是等到宰客事件发生后,才会引起重视。如:2013年10月,在央视曝光了香格里拉导游乱象之后,有关部门对旅行社处以10万元罚款,对当地旅游主管部门相关执法人员给予调离岗位的处分;2015年10月青岛“天价虾”事件发生后,青岛市市北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停职检查,吊销了涉事烧烤店的营业执照;2016年4月6日上海发生茶庄宰外国人事件后,公安黄浦分局对上海仪科亭茶业有限公司主要股东郭广彬及茶托陈坤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违法行为,予以治安拘留五天的处罚……一次次违规宰客后,便是一次次的处罚,然后再是继续一次次违规宰客,陷入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周而复始的困境。

  要想治理雪乡这种旅游乱象,关系是要理顺各种关系,对旅行社和导游的管理上狠抓落实,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行社管理条例》《导游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从重处罚,并要实行管理常态化,不能等宰客事件发生后才去查处,更不能一罚了之。旅游管理部门只有对景区严加监管,斩断隐秘的深层利益链条,打破地方性的旅游利益“共谋机制”,才能还外地游客一个公平公道的旅游环境,才能为当地奠定更长远的市场规则的旅游预期,恢复雪乡的旅游形象。当然,雪乡景区也要根据当地实际,开发一些特色的旅游项目,破解淡季困局,把雪乡9个月的“空窗期”利用起来,确保“淡季不淡”。从而从根本上解决“9个月磨刀,3个月宰羊”这种“明着是宰客实质是自宰”的问题。(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