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宣传片花费527万,拍的是好莱坞大片?
2018-01-16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某微信公众号发出的《有钱任性,陕西神木市17分钟旅游宣传片拍摄制作费用527万》的文章引发热议。文章提到,神木市旅游局2015年拍摄了一部宣传片和一部微电影,这两部累计时长17分钟的短片花费近527万元。日前,神木市旅游局副局长田文波表示,是公开招标的,程序正规。(1月15日《华商报》)

  一个宣传片,一部微电影,两个加起来总共才17分钟,花费527万元,这是陕西神木创下的“宣传片价格之最”。从神木政府官网公开的旅游局2015年财政决算支出项目来看,这个局当年支出费用是1671.839万元,其中这两个加起来17分钟的宣传片费用就是526.975万元。

  面对网友质疑,旅游局信誓旦旦,似乎没有丝毫“见不得人”的地方。他们说,所有程序都是正规的。的确,从回应提供的数据和资料来看,也是天衣无缝的。可是,越是“程序正规”越是可怕。

  17分钟宣传片花费500多万,明显价格存在问题,而人家的所有程序都让你看不出漏洞。当花费的价格如此之高,当明显不符合常理的价格,还让人看不出“程序破绽”的时候,这样的公款支出更让我们担心。

  笔者也找到了这两个加起来才17分钟的宣传片进行了观看。作为一家电视台的新闻编辑,作为就在电视制作部门工作的人员,我想说说自己的看法。从片子的质量来看,这两部宣传片的创意都算不上精品,而且拍摄画面至多采用了无人机,而即使是无人机拍摄,成本也不会太高,即使后期配音、后期制作,都是高水平的,也不至于出现天价,因为业内行情就摆在那儿。不知道17分钟宣传片,何以花费了500多万,而且确认是没有漏洞的?

  眼下,很多地方,很多部门都会拍摄宣传片。这是对地方形象的重视,应该说是一件好事情。但是,我们也发现,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部门单位,在拍摄宣传片的时候,都很少找当地的电视台制作,而是找异地的商业制作公司。两者有共同点,地方电视台和商业公司都是“制作的顶尖高手”。两者也有不同点,收取的费用天壤之别。比如,你找一家商业公司制作的开支是500万元,而找地方电视台制作的费用可能只是10万元左右。为何放着低价格的不选择,偏偏选择高价格的?

  拿笔者所在的电视台来说,我们台对外承接的宣传片制作费用,是一分钟5000元,而其他商业公司,尤其是外地商业公司的价格会是几万元。其实,从专业角度来说,作为一家正规电视台,其设备、技术、水平都是最高的,但是前来制作的本地单位少之又少,这其中原因不言而喻。就像神木的宣传片,这500多万元,究竟商业制作公司能拿走多少呢?

  17分钟宣传片527万,拍的是好莱坞大片?越是“程序正规”,细想越可怕。(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