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面对“宾馆里的老鼠”,监管部门不能当懒猫
2018-01-16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贺州的周先生到南宁想好好玩两天,于是在闹市区找了家宾馆住下,没想到进屋休息没多久,床下就窜出不速之客。走进周先生入住的宾馆,记者就看到地板上一只老鼠静静躺着。周先生说,吓了他一大跳的就是这只老鼠,在宾馆负责人到场后,他才将老鼠踩死。但是,宾馆以“需要证明老鼠是宾馆里的”,否则不予赔偿。

  (1月15日《中国青年网》)

  宾馆里出现老鼠,其实不是什么新闻。在网络上看看,经常可以看到相似的新闻。只不过是,老鼠不是那只老鼠,住客不是那个住客而已,而场景却是一模一样的。对于,在宾馆里遇到老鼠的情况,大多数住客的选择是沉默不语,因为他们知道想索赔是很难的。当然,也有住客埋怨几句,也仅仅是埋怨几句而已。

  而像周先生如此较真的还真少之又少。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对于周先生的较真而鼓掌,这是权利意识的觉醒。凡是涉及权益的事情,再小的事情都值得较真,这不仅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还是倒逼这些宾馆饭店积极改正错误,给市民打造更好住宿吃饭的环境,我们都去较真了,才能促进错误的解决。

  然而,较真的周先生却遇到了困难。人家商家说了:老鼠是真的,但是你要证明老鼠是宾馆的。否则就要一分不少的缴纳住宿费?这还真有难度,老鼠虽然是真的,你如何证明老鼠是宾馆里的?

  不过,虽然难以证明,并不就能说老鼠不是宾馆里的。按照常理来说,在宾馆住宿一晚上也就是100---300元的样子,谁会为了不缴纳这点钱款,而“带着老鼠去住宾馆”?再说了,要逮住一只老鼠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为了省几个住宿的钱,费尽周折的去捉老鼠带到宾馆?还有一个问题是,老鼠是疾病传播的载体,住客也不会为了省几个住宿的钱,冒这样的风险。

  宾馆里发现老鼠,虽然算不上多大事情,但是这是宾馆管理该有的态度,那就是要尽量杜绝“床底下的老鼠”,一个宾馆里存在老鼠,最起码来说居住的环境是不好的,如果管理到位,如果达到标准,就不会存在“床底下的老鼠”,从这个角度来说,宾馆不能认为“床底下有老鼠”是正常的事情,也不能刁难住客。

  当然,事情在警方的介入之下,进行了解决。问题是,约束宾馆乱象是警察的事情吗?对于宾馆的监管,有很多职能部门,这些职能部门才是治理乱象的猫。然而,遗憾的是,宾馆乱象由来已久。比如,用抹布擦拭茶杯的,用被褥擦拭马桶的,“五星宾馆”变成了“五腥宾馆”。

  面对“宾馆里的老鼠”,监管部门不能当懒猫。“宾馆里的老鼠”,猫已经不吃老鼠了?行业监管部门不能再形同虚设了。(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