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梦想是当贫困户”何以成为小学生的理想?
2018-01-15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长大后一定要成为一个贫困户。”近日,一篇署名为“某贫困县小学生”的作文《我的理想》,在网络上热传。而促使这位小朋友立此“大志”的原因竟然是,一些贫困户“什么也不干,就能享受各种扶持、优待”,让人“欣羡”。

  “梦想是当贫困户”,这样的梦想让人笑出眼泪。但是,在笑出眼泪之后,却又不得不深深反思:按说,当贫困户总是不那么光彩的事情,谁不想光鲜照人?然而,在这个孩子的心里,他最大的梦想竟然是“长大了我也要当贫困户”。“梦想是当贫困户”的梦想需要有人叫醒。而叫醒的方式有两种。

  随着善政的不断实施,社会越来越关注弱势群体了,出台了很多救助弱势群体的举措。然而,在具体实施的时候,救助弱势群体也变了味儿。一些贫困户有了“我是贫困户我怕谁”的想法。没钱了,就找有关部门要;没吃了,就找爱心人士要;没喝了,就找基层组织要。不满足就四处举报。

  这个孩子就生活在贫困地区,他见过了太多贫困户悠闲的生活。平时什么事情都不去做,然而却有吃有喝。甚至有人拿着救助资金去打牌赌博。如此潇洒的生活,让这个孩子感到“贫困户很幸福”,自己一家人需要辛辛苦苦,人家贫困户却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这说明,贫困救助出了问题。救助贫困户不是“送吃送喝”,而应该是送技术送能力,让贫困户依靠勤劳双手,在政府帮助下致富。当一些懒汉衣食无忧的时候,孩子岂能不羡慕贫困户。精准扶贫,究竟如何实现精准,需要好好反思。不能让“政府养懒汉”传递给社会错误的导向。

  还需要反思的是,在现代教育面前,为何会出现“梦想是当贫困户”的孩子?这至少说明理想教育是出了问题的。理想教育是一个很宽泛的社会话题,在以往的时候,理想教育是课堂很重要的一个元素,而如今学校更看重的是分数,是成绩,也就让理想教育卑微的活在了校园的角落里。

  我们这代人小的时候,也都会撰写《我的理想》、《我的梦想》之类的作文。那个时候,我们的理想,我们的梦想,基本上都是“长大后要当科学家”,“长大后要当文学家”,“长大后要当有益于社会的人”。不难看出,那个时候的理想和梦想,都是积极向上的。

  而如今,再看看孩子的理想和梦想是什么:“我想当一夜成名的歌星”,“我想当光鲜照人的演员”,“我想当有花不完钱的富翁”,“我想当开着宝马车的人”,甚至一些社会不良人员,比如吸毒的歌星,比如杀人的黑老大,都成为了一些孩子羡慕的对象。理想教育不能再缺位了,没有积极向上的理想教育,毁的就不仅是一代人了,而是一个时代,而是一个社会。

  “梦想是当贫困户”的梦想需要有人叫醒。(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