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公的“恶名市场”名单折射美国偏见
2018-01-15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美国当地时间1月1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有关2017年度知识产权保护的报告,淘宝等9家中国市场再次被列入其所谓“恶名市场”名单,占比约20%。(1月14日《参考消息》)

  这并不是淘宝等中国市场第一次上美国的“恶名市场”名单。其实,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第一份“恶名市场”名单开始,中国市场始终占据很大比例,基本上维持在20%到30%的高比例。但是,“恶名市场”名单中的中国市场比例始终居高不下,这样的操作显然很不单纯,并不完全是从保护知识产权层面考虑。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恶名市场”名单,初衷是为了强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但根据这几年来美国发布的“恶名市场”名单目录情况来看,不难发现,逐渐偏离了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的初衷,不再是保护知识产权的利剑,而沦为了贸易保护主义的一把利剑。“恶名市场”名单的标准,并不是以单纯保护知识产权的实际情况为依据,而是进行政治操作,只是针对非美国国家和地区。这实质上是打着保护知识产权的幌子,将其当成美国进行贸易平衡的工具,牺牲和损害中国市场、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如同先前蚂蚁金服收购美国速汇金泡汤、华为与美国AT&T合作告吹一样,背后都有着美国贸易保护的影子。

  2012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淘宝从“恶名市场”名单中剔除,代表当时的美国政府对淘宝打假成绩的肯定和认可。而在过去的五六年间,阿里巴巴在保护知识产权上与公安、工商等政府职能部门以及众多知名品牌紧密合作,始终坚持打假,不断加大打假力度,利用大数据技术从源头上打假,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打假成绩,得到了国家“双打办”的肯定。根据《2017年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7年,24万个淘宝疑似侵权店铺被关闭;主动删除的疑似侵权链接中,97%一上线即被封杀;协助抓捕制售假犯罪嫌疑人1606名,涉案达43亿元……

  可以说,今天的淘宝相比较2012年来讲,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假货比例更少,购物环境更可靠、更安全。但美国方面反而连续将其淘宝列入所谓的“恶名市场”名单,这样的结果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让人无法接受。从表面上看,这是美国漠视阿里巴巴这么多年来的打假成绩,是戴着有色眼看看待中国市场、中国企业,折射的是美国政府的傲慢和偏见,凸显的是美国式歧视。但实际上是美国政府在打自己的脸,显示出“恶名市场”名单单方面采用“美国标准”,相当任性,没有确凿证据,没有详细分析,有失公允。这实质上让“恶名市场”名单失去了公信力,让人们更加看清了没有一家美国市场、美国企业的美国“恶名市场”名单的真实面目。

  总而言之,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各国政府、企业都应当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并不断完善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但美国政府不该拿保护知识产权当成贸易保护的工具,这无助于化解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扭转不了美国逆差。对于美国的“恶名市场”名单,我国有必要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发布一份属于自己的具有公信力的“恶名市场”名单,以正视听。(何勇)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