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史上最强通告”缘何引发争议?
2018-01-09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日,昆明永昌派出所张贴出的一张通告在朋友圈热传。近期,该派出所辖区内出现了小额信贷、金融资讯、网上理财等公司,这些公司存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诈骗、打架等情况,也使得多名群众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因此永昌派出所以通告方式提醒广大群众,并强调对待非法讨债始终秉持“零容忍”执法理念,坚决予以打击。这本是一件关心群众,为民服务的好事,为何会引来热议,甚至非议?原来,通告正文外题头位置加上了“凡是销毁此通告者,一律治安拘留”字样,格外引人注目。

  为整治小额信贷、金融资讯、网上理财等公司存在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诈骗、打架等行为,昆明永昌派出所贴出了这张有些霸气的“通告”,不仅对人民群众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引导作用,也对犯罪分子发出了强劲的威慑,让人们看到公安司法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打击违法犯罪的职责担当。但一句“凡是销毁此通告者,一律治安拘留”,却不免让这样的积极初衷被打了折扣。

  治安拘留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施行“治安拘留”需要一系列严肃谨慎的前提要件,比如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具有社会危害性等等。但“销毁此通告”这种行为,显然还够不上“治安拘留”的程度,更谈不上有些“武断”的“一律”。由此可见,之所以“史上最强通告”引发争议,就在于当地执法机关注重了结果正义却忽视了程序正义。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仅体现在社会各个领域,更体现在践行法治精神的各个阶段以及执法机关履职尽责的全过程。行政执法机关作为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者、推进者、捍卫者,既要坚定不移捍卫结果正义,更要一丝不苟注重程序正义,二者同等重要、不可偏废。唯有结果正义与程序正义兼具,行政执法机关履职尽责的全过程才能经得起推敲、才能赢得最广泛的社会公信。倘使注重了结果正义,却忽视了程序正义,不仅会挫伤人民群众的法治信心,也暴露相关部门工作方法欠妥、急功近利、法制建设薄弱等症结。

  可喜的是,此事经过媒体报道,昆明西山分局7日发布声明,表示对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正视并及时纠正,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公安部门的及时发声与立行立改,让我们看到其主动作为与责任担当,这固然值得赞赏。但赞赏之余,我们也期待有关部门把工作做深做细,既要有全心良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初衷与积极功效,更要有贯穿始终的经得起群众挑剔和实践检验的严肃缜密的工作程序。唯有如此,才能为人民群众汇聚源源不断的法治获得感与幸福感。(/汪东旭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