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应尽快监管规范技能共享APP,避免引发社会风险
2018-01-09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技能共享类APP也进入了人们的生活,让人们各种闲散的技能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但也出现了突出问题。有用户在技能共享APP上为客户提供了服务,收款后却不能如愿提现。另有用户充值后,因找不到想要的技能服务,也无法退回充值。经调查核实,多款技能共享APP对于用户从充值和收入账户体现都设置了很苛刻的规定,且需经过漫长排队。此外,一些技能共享APP还出现了足疗、男士SPA、交友等技能共享,服务者展示的多为穿着暴露、举止不雅的图片或视频。(《法制日报》1月8日)

  技能共享APP打“涉黄”擦边球,为特殊服务者与存在这方面需求的用户搭建交易平台,这其实意味着其运营风险已经上升到最顶级,有很大的可能性在较短的时间内被监管部门查处。虽然相关APP开发企业会宣称特殊服务者持有技能证书,但那不过就是个幌子,连用户都蒙骗不了,更不要说遇到查处时,有执法权限的监管部门会调取证书记录。

  将特殊服务都洗白为一种可以光明正大拿出来“共享”的技能,并且用来作为招徕客户的卖点,看似可以快速集聚人气,但仅从商业逻辑的角度来看,其做法会起到反作用。道理很简单,一款技能共享类的APP,藏污纳垢,要想长久运营发展下去,那就是不可能的,会导致那些真正可以提供合法的、稀缺技能服务的技能用户,对这样的技能共享平台敬而远之。而这必然会使得技能共享平台无法吸引更多愿意为技能服务埋单的用户。

  至于目前国内多款技能共享APP设置充值和收入账户提现“霸王条款”,充值账户不予退还,收入账户需要达到特定金额后排队提现,这同样不合商业逻辑,会导致平台口碑在很短时间内变得极其糟糕,让大批技能用户和充值客户都敬而远之。

  然而,如果不是从商业逻辑的角度来考虑,也就是说,技能共享APP的开发企业从一开始就没想过,要像美国的“任务兔子”(taskrabbit)那样,真正搭建起技能共享的平台,而是有意借鉴此前多家“跑路”的共享单车企业,设置陷阱,薅用户和客户的羊毛,把这部分群体的钱都沉淀到自己手中(至于有没有私自提取使用,目前无从得知),其离奇做法就不难理解了。

  酷骑、小蓝、小鸣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的连环倒闭,此前已经敲响了国内共享经济在没有建立有效监管体系和行业规范情况下狂飙发展、后遗症突出的警钟。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无法退回用户押金,直接后果就是严重挫伤了广大用户对于共享经济甚至互联网经济的信任。

  相比之下,技能共享APP平台目前还没有像共享单车、打车软件那样普及。但目前已有的技能共享APP却已经表现出很强的投机性,恶意扣留用户和客户资金,还大打“涉黄”擦边球,这对于这类技能共享平台和服务形式甚至共享经济整体的发育发展,显然都是不利的。笔者以为,有关部门应吸取共享单车监管滞后导致企业倒闭后用户押金无法退回的教训,加快形成对于技能共享APP平台的监管框架,规范相关企业的经营,避免现有的技能共享APP扣留资金数额越来越大,尽量避免引发相应的社会风险。(文/郑渝川)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