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生致信县长让环卫工早休息”让谁难堪?
2018-01-08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1月6日开始,一封写给浙江省浦江县县长丁政的建言信就在浦江市民的朋友圈里疯转。这封信出自当地龙峰国际学校四年级的陈昕同学之手,寥寥百字。信里写的是陈昕与环卫工老奶奶在寒夜里邂逅后的感受和建议。(1月7日浙江新闻网)

  小学生陈昕1月5日晚上8时30分左右和爸爸在当地中山南路遇到了一位环卫老奶奶,询问后得知老奶奶还在做保洁,暂时回不了家,“即使完成工作,也不能提前下班回家”。路上,陈昕也发现有些完成工作的环卫工老爷爷、老奶奶因为工作时间规定,只能等在路边休息。回家后,有感于环卫工人在寒夜里工作辛苦,陈昕给丁县长写了一封建言信,希望能够让环卫工人完成工作后提早回家。

  这位县长在看了这位小学生的信后,很快展开了调研,询问了环卫工人的工资收入、家庭情况等。调研结束后,还为环卫工人送上了护手霜、热水袋等防寒物资。并表示,政府部门要根据经济发展情况,逐年增加环卫人员工资收入;建议每年在高温、低温季节,给环卫工人适当提高补贴,同时年底发放一定金额的年终奖励。

  环卫工人被称为“马路天使”“城市美容师”。但在现实生活中,这些所谓的“天使”和“美容师”则有着完全与其称号所不匹配的境遇。环卫工人的工作不仅常遭受歧视,而且安全系数低、工作时间长、生活保障差,收入低等问题长期存在。小学生陈昕能发现的问题,我们的各级领导难道发现不了吗?如果我们的各级政府不再把环卫工当作“低人一等”,而是把他们当亲人,当家人,那么怎么会忍心让那些早已到了退休年龄的老爷爷、老奶奶早上4点多钟就起来工作,晚上到8、9点还不能回家呢?

  环卫工人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骄阳似火,虽然拿的工资不高一年365天都守护着城市的美丽,干着最脏最累的活。一些官员除了在一些高温天气,或者春节等,拿着绿豆汤、茶叶、毛巾等假惺惺地进行所谓的慰问,拍拍照以显示对底层群众的关心之外,平时根本没有人来去关心他们。小学生陈昕对环卫工人的处境都看不下去了,不知道那些官员怎么忍心看得下去。这也就是小学生陈昕这封给县长的信在网上走红的真正原因。

  环卫工人也是人,他们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虽然地位不高,收入较低,但他们也有自己的尊严,他们也有家,也需要与家人一起分享幸福。因此,希望各级政府能对环卫工人多一份关怀,最起码按照《劳动法》的有关规定,让他们不超时工作,不随意加班,并能享受到各种社会福利。当然,我们的市民也要尽量少扔垃圾,尽可能地减轻他们的工作量。(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