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合格率达80%的手机”是如何成为名牌的?
2018-01-05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广西工商局发布“2017年流通领域通讯器材等质量抽检不合格商品名单”。工商部门在贵港市、玉林市的专卖店、小商铺、其他专业市场随机抽样,共抽取手机商品共40个批次送检。其中包括小米、oppo、酷派、酷珀、优购(UOOGOU)、华唐等名牌手机。结果显示,抽取样品中,不合格率为80%。

  (1月4日《南国早报》微生活客户端)

  记者的报道,起了这样一个标题《这些名牌手机不合格》。这样的标题意味深长。既有无可奈何的意思,也有深深谴责的意思。从抽查情况来看,不合格的手机里,不乏很多国内知名手机品牌。固然,只是一个地方的抽查数据,并不能代表全国,再说了,也只是抽查,数据还存在一定瑕疵。但是,当抽查的名牌手机中,不合格率达到了80%的时候,合格率仅仅是20%的时候,这样的结果无疑也是让人伤痛的。

  一般情况而言,在质量抽查的时候,不合格率会少些,合格率会高些,这样的结果虽然也不能让消费者满意,可是毕竟还属于“能够接受”、“能够宽容”的境地。而当不合格率如此之高的时候,是我们万万不能接受的,而且还是很多知名品牌、著名品牌。

  差距究竟在哪儿?问题究竟在哪儿?从抽查的情况来看,还真不是因为企业的技术不行,都是一些“不是技术难题”的问题。在检测中,出现次数最多的不合格项目为“耐异常热”和“传导连续/辐射骚扰”,分别为29批次和26批次。如果是技术上存在难题,那还是可以宽容的,毕竟企业“尽心尽力”了。而遗憾的是,恰恰在最不该出现问题的地方出现了问题。这差距不是技术的差距,而是“耐不住寂寞”的差距,是心里只想着赚钱导致的。

  一直在强调要有“大国工匠”精神,“大国工匠”要做精细产品,要做细活,而不是粗制滥造。这么多名牌手机,产品合格率只是20%,不合格率却是80%,是对监管部门的一次狠狠打脸。比如说,这些不合格的名牌手机是如何出厂的?不合格的手机是如何贴上合格标签的?这暴露出的是合格标签张贴的漏洞。

  合格率仅仅是20%的手机,到底是如何成为名牌的呢?名牌就要有名牌的样子,就要让自己的产品对得起名牌这个旗号。遗憾的是,一些企业把“打造名牌”变成了“广告宣传”,变成了“口若悬河”,变成了“火热推广”,而不能耐得住寂寞专心致志做产品,做产品成为了做商标。没有好的产品,再好的名牌终究也不会长久。

  “名牌”不该只是“有名的牌子”。“大国工匠”要做产品,而不能只是做牌子。 (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