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跑题”忏悔录在糊弄谁?
2018-01-05 1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不久,记者在地方调研采访时读到当地落马干部写的忏悔录,文中不乏套话、空话,甚至假话,要是不看文章标题,实在看不出这是在忏悔。(1月2日,中国网)

  常言道:“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意思是“前面的车翻了,后面的车要引以为戒”。现实生活中,前面有人犯了违纪违法错误,后来者须拿来作为教训,以避免重蹈覆辙。

  所谓“忏悔录”,就是违纪违法人员书面承认错误、教育他人不再犯错的警示范本。从违纪违法人员本身来说,“忏悔录”是对过去违纪违法行为的认错,是痛改前非,与过去错误决裂;对于其他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还具有重大警示教育意义;对于全社会来说,能够教育向善,有效减少违纪违法行为。

  然而,部分违纪违法人员撰写忏悔录时竟然“跑了题”,令人啼笑皆非,有的将忏悔录“博同情”;有的卖弄“文采”,堆砌辞藻、华而不实、空洞无物;有的隔靴搔痒,蜻蜓点水,没有触及灵魂;有的忏悔录写成了自我“飘扬”政绩的表扬稿等等。明眼人一看便知道,这些“跑题”忏悔,并不是真忏悔,而是充斥着糊弄。

  可想而知,这些不着边际、离题万里,并无实质教育意义的“跑题”忏悔录,并不是说忏悔人语文课是体育老师教的,而刻意“跑题”,一则说明这些违纪违法人员心中仍存在避罪心理,仍然心存侥幸,对党不忠诚,图交差了事,是在糊弄管教人员和组织;二是说明这些违纪违法人员根本不愿意彻底改正错误,不愿意将自己的心扉袒露,没有坦诚地在思想身上找主观原因,还想继续错下去、永远错下去,是在糊弄自己;三则忏悔录本为教育他人、警醒他人之用,而“跑题”“走调”的忏悔录,降低了实用价值,是在糊弄社会。

  同时,出现这种“跑题型”忏悔录,对于帮教人员来说,是不负责任、管教不严的体现。帮教人员主要责任在于通过帮教,切实帮助犯错人员提高思想认识,“知今是而昨非”,痛改前非。而对于“跑题”忏悔录不闻不问、让其“交卷”糊弄组织的,系帮教履行职责不到位,让违法犯罪人员逃脱心灵的惩罚。

  显然,故意写“跑题”忏悔录的违纪违法人员,他们对犯下的罪行不真诚悔过,其欺骗组织和社会的用意十分明显。其实这种人坐多少年牢都不会有什么长进,如果放纵了他们重返社会,势必继续犯错。

  一般情况下,如果学生作文有“跑题”“偏题”现象,作为负责任的语文老师,将要求重新撰写。然而对违纪违法人员的忏悔录,却并没有被管教干警要求反省并重新书写,或许是不胜其烦,或许是“放大水筢子”,或许听之任之,这些做法对违纪人、对自己、对社会都是错误的、都有害的,必须得到彻底纠偏。

  虽然有少数人写了“跑题”的、糊弄人的忏悔录,但不能因此全盘否定忏悔录的社会价值,不仅如此,还必须利用好这一教育方式,继续加强违纪违法人员的灵魂改造。因此,更须以治病救人态度,切实抓好管好忏悔录写作,挽救曾经犯了罪、犯了错的人员,同时,对于忏悔录写“跑了题的”,须纠正错误认识、深刻改造其思想,直到合格为止,避免“跑题”忏悔录害人害己。(杜才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