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放管服,呼唤更多的“不见面审批”
2018-01-04 1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廊坊市开发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实行“不见面审批”,首批选择了群众办事比较集中的99个审批事项,实行全流程网办。(12月3日《河北日报》)

  替朋友办理一个缴费业务,顶着凛冽的寒风从A部门跑B部门,从B部门再跑回A部门,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刚刚坐定,一个暖新闻映入眼帘——廊坊开发区:99个审批事项推行“不见面审批”,笔者以一个普通群众的办事经历,有感而发:打造服务型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需要更多的“不见面审批”。

  “不见面审批”顾名思义,不用跑到办事大厅面对面办理,就能审批办结。廊坊开发区实行的这种“不见面审批”彻底达到了数据多跑路代替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不见面审批”的数据跑路,在很大程度上剪断了吃拿卡要的利益黑链。以往群众办理审批,某些情况需要低头哈腰地求爷爷告奶奶,找了大官找二官,找了二官还得找具体办事员,既然是找,那“找”里面的潜规则不用说,大家都懂得的。即便是一点小事,不找个熟人,也是不好办,那种懒散冷淡的态度足够你憋一肚子的火。有了“不见面的审批”平台,老百姓只需要在平台上提供自己的资料,等待审批就行了。而审批程序都是严标准设置,丁是丁,卯是卯,而且处处留痕,谁也不敢胡来。这就从根源上打破了审批过程的潜规则。

  “不见面审批”的数据跑路,还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对于行政审批,昔日民间有一种最为直接、最为形象的说法叫“行政审批万里长征路”,排队等待不算,最让人窝火的是跑了一趟又一趟,要么是资料不全,要么是办事员不在,要么是审核的小领导正在开会。在某服务大厅,笔者就亲眼目睹一位腿脚不便的老大妈排了半天队,最后以“缺个章”被打道回府,连旁观者有点看不过:“能不能一次把话说全了啊?!”但现在所有的这些不快完全被“不见面审批”解决了,即便在外地也能足不出户在网上办理,省了以往的舟车劳顿,往返奔波。廊坊开发区纳入“不见面审批”的99个事项共减少审批环节56个,法定审批时限由平均21个工作日缩短至平均4个工作日,审批效率提高了80%。“不见面审批”可以说对于政府和百姓是一种利好的双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廊坊开发区的“不见面审批”是深化“放管服”的升级版,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有力举措,贯彻十九大,落实十九大,让人民满意,让老百姓受益,还需要涌现出更多的“不见面审批”!(吕改成)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