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严肃问责促脱贫攻坚真落实
2018-01-04 1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中央纪委和河北省纪委通过走访调研、专项检查和巡视巡察,发现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主体责任缺失,工作作风不实,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不到位。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作出严肃责任追究。(1月3日 人民网)

  因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扎实不彻底、对扶贫领域出现的问题清理整治不力,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康保县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免职、调离岗位等不同程度的问责处理。

  问责是手段不是目的,河北省委高举问责利剑,严肃追究问责,是为了让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受到触动和警示,切实增强担当负责精神,促进脱贫攻坚真正得到落实。

  近年来,全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应看到,个别地方脱贫攻坚还存在着突出问题。一方面是腐败问题。有的地方截留、挤占、挪用、骗取扶贫惠农资金问题屡禁不止,虚报冒领、吃拿卡要、挪用公款、中饱私囊、挥霍浪费、优厚亲属等现象时有发生。另一方面是作风问题。有的地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消极应付;有的职能部门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突出。

  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是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人,纪委领导对脱贫攻坚负有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各地在脱贫攻坚中,本应及时认真解决扶贫领域发生的突出问题,加大对小官大贪、巨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对那些胆敢向扶贫领域伸手的,要坚决查处,对胆敢对群众的救命钱动心眼、下黑手的绝不放过,要用最严厉的手段从重处置。同时,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虚假“摘帽”等问题的,严格追责、严厉问责,坚决处理、绝不姑息。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权力有多大、责任担当就要有多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不闻不问,敷衍塞责,必然导致当地扶贫领域问题高发,让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交织,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成效,不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河北省委对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严肃问责,释放了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不扎实不彻底,决不允许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应对扶贫领域出现的问题,决不允许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空转虚转的强烈信号。

  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脱贫攻坚时不我待,时不我予。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此次被问责的市县为反面典型,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积极主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确保脱贫攻坚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落实到位。(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