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英才卡”更像封建时期的“黄马褂”
2018-01-02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河北省实施燕赵英才服务卡制度暂行办法》。“英才卡”制度在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实施,由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实施。“英才卡”分为A卡和B卡,享受的优待也有所不同。

  (1月1日《河北日报》)

  眼下是人才争夺战火热时期。争夺人才,说明对人才越来越重视,重视人才是个好现象。就是要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才学的浓厚社会氛围,尊重人才才有未来。

  但是,尊重人才不该走极端。最近这段时间,为了争夺人才各地都在积极行动,采取了很多措施,遗憾的是“措施”变成了“错事”,一些争夺人才的优惠政策让人不敢恭维。

  就像“英才卡”,当地将人才划分成AB两类,每一种类型又划分出了不同6个等级。A类人才的6个等级,可以持有“英才卡”享受和等级对等的优惠政策;B类人才的6个等级,也可以持有“英才卡”享受和等级对等的优惠政策。

  对人才给予照顾优惠,也是需要的事情,只有让人才有了被尊重的感受,只有让人工作方便,才能更好激发热情,把知识转化成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从而造福社会。不过,照顾人才需要厘清边界。你可以照顾住房,照顾创业资金,照顾工作环境,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更好挖掘知识潜能。

  可是,所谓的“英才卡”成为了“特权卡”。持有“英才卡”可以享受这样的照顾:就医绿色通道,优先看病,优先手术;申报国家、省级科技项目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优先立项、优先支持;在评审职称的时候,优先考虑。

  对于这样的优惠政策笔者是不赞同的。

  比如,就医绿色通道的问题,救死扶伤面前,不应该分出生命贵贱,难道人才的健康就重要,普通人的生命就不重要?这不符合救死扶伤基本规则。比如,优先申报项目,所有人的项目审批和申报,坚持的标准都应该是“项目本身”,谁的项目好,谁的项目科技价值高,就应该支持谁,支持的是“好的项目”,而不应该是“人才的项目”。比如,职称审批问题,坚持的标准当然应该是“谁的水平高”,而岂能是“谁的学历高”,谁持有“英才卡”?

  封建时期,有一个特权的“黄马褂”,凡是领到了“黄马褂”的人,都可以享受很多特权,可以割发代首,可以法外开恩。这都是不该有的特权。应该预防“英才卡”成为“黄马褂”。一如招商引资曾经出现的“客商黑牌车”违法了,不能查处的优惠政策。

  赋予特权的“英才卡”,卡住的是社会公平。(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