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适时“逃富”才会阅尽人生的美景
2018-01-02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语》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楚国的斗子文有很多的政绩,楚成王时常要给他一些赏赐。一到这时候,他就逃走,等成王不赏赐他了再回来。有人对他说:“人生谁不求富,你何必逃避呢?”斗子文说:“从政是为了庇护老百姓,老百姓的财物空了,而我却得到了富贵,这是用百姓的怨恨来自封,那不是找死吗!我是在逃死,不是逃富。”(1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能够得到君王的赏赐,是许多大臣梦寐以求的事情,可楚国的斗子文面对楚成王的赏赐。却要逃走,等成王不赏赐他了再回来。这一行为在不少人看来,有些不可理喻,甚至会认为他很傻很呆萌,不懂为官之道。而斗子文则自有他的看法——“我是在逃死,不是逃富”。一个奴隶社会的士大夫,竟然有如此官念、如此胸襟,真的让人慨叹。

  “逃死”与“逃富”,表面上看,风马牛不相及,其实,两者之间有内在的联系。有些钱财属于不当之财,譬如过多的奖金、赏赐;有的钱财属于不义之财,譬如礼金、贿赂。无论是不当之财还是不义之财,要不为所动,淡然处之,要懂得拒绝。

  历史上的教训不可谓不多。清朝巨贪和绅,因为溜须拍马、办事利落而得到乾隆帝的赏识,官至兵部尚书。和绅非常贪财,他奉旨去云南,云南总督没有送重礼贿赂,他就将其革职;南方各省和海外诸国进献给皇帝的珍宝,他总是想方设法先弄到手。乾隆去世后,嘉庆下诏令和绅自尽,并抄了和绅的家财。有人估计,和家产值8亿两白银,超过朝廷十年收入的总和,所以民间有“和绅跌倒,嘉庆吃饱”的说法。可以讲,和珅死于巨额钱财上,倘若他当初懂得“逃富”,何至于落得自尽的下场呢?想想看真是悲哀,眼睛一闭,什么钱财都没有了。

  贪腐之路是一条不归路,一旦在此路上狂奔,最终只会掉下悬崖。不懂得“逃富”的深意,贪欲膨胀,大量敛财,无异于自寻死路。古人云,自知者明,自胜者强。“逃富”不是犯傻,也不是呆萌,而恰恰是智者的一种彰显。今天的党员干部要多向斗子文学习,面对不当之财、不义之财,要适时的“逃富”,远离金钱的诱惑,这样才会让人生既有长度又有厚度,阅尽人生的美景。(钱桂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