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司法调查介入舆论攻击才能“天下无谣”
2017-12-01 0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堂吉伟德  
1
听新闻

  11月30日,下午,阿里巴巴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发出声明,以“逆耳忠言”回应:商业竞争堕落到操控舆论攻击同行的地步令人不寒而栗;打倒阿里并不能带来益处;“正道成功”绝不是以谣言破坏市场环境。他最后呼吁:“恳请司法机关深入调查,还企业以真相和清白,还社会以天下无谣。”(12月1日《钱江晚报》)

    网络谣言猛于虎,其造成的破坏力远超想象。2015年4月12日,杭州娃哈哈集团声明,“娃哈哈肉毒杆菌”等谣言使娃哈哈部分产品2015年第一季度损失高达20亿元,而娃哈哈所提出的巨额赔偿诉求才仅仅100万元。还比如有媒体发布消息称,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遭有关部门扣留并被禁止出境,万达酒店发展股票遭遇的抛售加剧,股价一度下跌11%。

    还比如,一段质疑“紫菜可能系塑料薄膜冒充”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对福建省特别是晋江市的紫菜产业造成巨大冲击。有数据显示,网络谣言中“舌尖上的谣言”占45%。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宗庆后就曾指出,娃哈哈“没有其它困难”,最大的困难是“网络谣言”, 网络食品谣言是企业效益下降主要原因。

    宗庆后的困惑,同样也是其他企业家面临的共同困境;阿里巴巴所面临的困惑,同样也是其他企业所面临的共同挑战。阿里巴巴目前遭受的网络谣言的攻击,不但触及到其根本利益和自身关切,业已形成了极坏的社会负面效应。遭受“二选一式垄断”指控的阿里巴巴,如今靠单纯公共声明或者其他民事手段,无以实现自身权利的保护。阿里巴巴的无奈之处在于,尽管网络攻击的证据通过大数据被不断挖掘,幕手的操盘手也浮出了水面,然而如何进行权利的维护与伸张却苍白无力。即便最后提出了民事诉讼以维护名誉权,却未必能获得较为满意的结果。犹记得今年2月,自媒体人冯东阳针对淘宝网发布不实内容在淘宝网背后放了冷枪,面对阿里索赔人民币1000万元的诉讼,冯东阳开始用“哭诉腔”博同情,说自己是农村出来的孩子,“1000万元对于我来说绝对是天价”。

    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如此巨大的体量为网络谣言的滋生创造了条件。时下网络谣言为祸极大并深受公众厌恶,重拳打击的呼声也是一浪高过一浪,然而其不但未能被有效遏制,反倒出现了“与时俱进”的变化,不但精心包装更具有迷惑性,还出了团体化、专业化和精准化的倾向,使得打击谣言变成了“难以逾越的障碍”。

    乱象用重典,在打击网络谣言上,必须综合运用民事、行政、刑事手段。企业采取民事诉讼的方式维权是一个方面,通过《治安管理处罚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大行政法对网络谣言的规制是另一个方面,对于影响大、危害广、破坏强的网络谣言,以《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基准,加强对网络谣言的刑法规制,对通过网络谣言进行犯罪的行为人予以刑事制裁,才能起到杀一儆百的震慑效果。

    指控与否定,靠旁证与自证,都让“吃瓜群众”如同雾里看花,无以看到真相,也无以判断是非。被攻击企业的无奈,其实也是每个人的共同感受,深受谣言之苦阿里又何尝没有喊出大家的心声。任由谣言泛滥,必然让全社会陷入人人自危的恶性循环中。恳请司法部门介入调查此轮谣言事件,不但是企业追求真相与清白的强烈渴求,也是体现对谣言“零容忍”态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并实现以法治网的必然要求。闻谣而动,见谣而打,真正让法律武器硬起来,最终才能实现“天下无谣”的愿景。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