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享单车到底能“共享”到什么时候?
2017-12-01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根据内部人士爆料,因市场扩张成本高企,摩拜和ofo小黄车两家单车企业资金告紧,已经开始挪用用户押金填补缺口,挪用总金额高达60亿元,自行车厂以及公关公司等供应商的付款也均已暂停。(11月30日凤凰网)

  “共享经济”作为一个新兴名词,这两年可谓是大火特火,政府时时刻刻都在倡导共享经济,企业也积极响应,大张旗鼓地挖掘共享经济带来的红利。“共享单车”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迅猛发展起来,让我们看到一场即将来临的共享经济盛宴。共享单车完美地弥补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一时间被人们津津乐道,赞誉不绝。

  当前,市面上流行最广的共享单车莫过于小红车“摩拜”和小黄车“ofo”,两家的市场占有率能够达到90%以上,形成“两枝争秀”的局面。尽管2016年就有25个新的共享单车品牌汹涌入局,但这些品牌最终失败的多,成功的少。

  然而,有这样两个现实情况是不能忽视的,即共享单车的管理成本问题和对公共交通造成的障碍问题。共享单车的造价不低,动辄百亿的造价大大抬高了企业盈利门槛;另一方面,网络化运营和集中维修、搬运,使其管理成本水涨船高。在这种情况下,用户押金自然而然就被盯上了,拆了东墙补西墙,最后受威胁的只能是用户的利益。

  笔者的一位朋友曾经抱怨说,在2015年至2016年期间,共享单车刚开始投放的时候,感觉特别新奇,也很方便,那时候在拥挤的北京城,不管去哪里,随骑随放,非常惬意而享受。但是随着单车投放量的几何数增长,不同的企业竞相涌入,城区到处都是各式各样的单车,尤其到周末,各个景点外面的马路上停满了共享单车,机动车辆无法通行,交通瘫痪,而这位朋友就有在圆明园外头滞留一个小时的悲惨经历,直到有关部门派了几辆大卡车将这些“拦路车”给运走,交通才恢复正常。

  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领头羊”,正接受着严峻的考验。如何能够为用户提供有序而舒适的服务,弥补公共交通的短板,降低运营成本,规范用户押金管理,直接决定着共享单车能否真正地生存下去。不要让“共享”影响到“公享”,才是这些此类共享经济企业突围的关键。

  灏霖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