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个人吃饭是危机也是商机
2017-12-01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1名18周岁至35周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7.6%的受访青年表示一个人去餐馆吃饭会感到尴尬。一个人吃饭时,速战速决(48.5%)情况最普遍。71.5%的受访青年认为商家有必要设置单人就餐的空间。(中国青年报11月30日)

  记得前段时间,有关“空巢青年”的话题,引发了人们的广泛讨论,一个人吃饭的尴尬正是他们所面对的“生活难题”之一。其实,不能“好好吃饭”,对空巢青年来说,是一种“危机”,可对餐饮行业来说,却也是一种商机。

  根据淘宝发布的《中国空巢青年图鉴》显示,2017年我国“空巢青年”超5000万,其中90后占六成,男性是女性两倍。空巢青年“吃饭难”,不在于“难吃饭”,而在于“饭难吃”。在众目睽睽之下一个人吃饭,社交的压力难免会导致食欲的下降,在点菜难、饭量难的困扰下,再好的美食也难以品尝出应有的味道。所以,有不少青年表示“宁可点外卖,也不一个人出门吃饭”。的确,“孤独”有时候比

  “饥饿”还难受。

  然而,点外卖终究不是一种实惠健康的就餐方式,到餐馆吃饭仍是一类必要的选择,这就为餐馆竞争盈利提供了空间。站在餐馆角度,一个人吃饭占两个人的桌子,也是一种浪费。如果能开辟更多的单人位,在吸引单人食客的同时,节省服务成本,对增加利润来说是好事。可以看到,虽然一人吃饭的情况不能称之为“主流”,可总体数量不容小窥,餐饮企业若是能在单人就餐上,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服务措施,势必能引起广大空巢青年的关注。

  过去,也有餐厅推出“单身餐厅”的概念,强调可以为“一个人”提供优质的就餐服务。当然,我们不能否定,有不少人喜欢“一个人吃饭”的感觉。可是,大多数青年到餐厅,不是为了“追求孤独”或“享受孤独”,他们仅仅是为了安安静静的好好吃饭,他们需要的是没有社交压力的就餐环境。商家也可以通过打造“封闭式”的就餐环境,吸引这部分食客注意。不过从成本上的考量,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商家若是希望从“一个人吃饭”的危机中挖掘出商机,还得在服务措施上体现出更多社交优势。

  时下,随着互联网生活的不断深入,人们的社交圈是越来越广阔,大多数人已习惯于用电波传递情感。在这个背景下,试问,面对面吃饭的对象,为什么还仅限于实实在在的人?这些年,“吃播”之所以持续走红于网络,原因在于吃饭的直播,能给观众一种“代入感”和“安全感”,主播与粉丝也不是现实中的一对。人多吃饭香,追求的是一种“热闹”的交流环境。若是通过网络,将不同环境的人聚集在一起,造“大家一起吃饭”的社交环境,用社交功能缓解就餐压力,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说实话,一个人吃饭没有什么好在意的。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每一个人都有“落单”的时候,当看到他人一个人吃饭是,作为旁人没必要侧目以对。留给他人一点自我的空间,也是给自己一点自由的感受。

  作者:严奇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