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请还给考生最起码的尊严
2017-11-16 08: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涂寒  
1
听新闻

  近年来,凡是公务员国考、省考、参公事业单位以及大型国有企业的招录考试都是层层把关、优中选优。然而,中国烟草总公司黑龙江分公司的公开招聘却被应试者质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民徐春玲就向《法制日报》记者实名举报称,在2016年的黑龙江烟草公司招聘中,笔试成绩不佳的考生王某旭竟然在没有参加面试的情况下被录取。(11月16日法制网)

  随着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和用人单位对人才要求越来越高,就业竞争压力日趋显现,包括公务员考试在内的各类选拔性考试成为了就业者寻求一份职业的重要途径。毕竟在大众眼里,考试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选拔过程的公平,这里是用分数说话的,而不是看脸、找关系。国家有关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考试政策,加大了监管力度,坚决抵制弄虚作假、影响考试结果的公正性,因为这也是在为国家选拔真正有能力的人才,也能够增进人民群众对政府执政的一种认同感。

  尽管此次事件目前仍在调查之中,但有关负责人并没有正面回应。这不禁让我们产生疑问,本来是一场择优录取考试,怎么中间存在那么明显的猫腻却又是三缄其口,这到底是在自欺欺人还是在挑战社会公信与政府权威。既然这是一场考试,就应该严格按照考试的程序和规矩来进行,如果人民群众对于考试过程或结果又任何疑虑,考试部门均有义务在第一时间出来呈明事情的来龙去脉,以防止问题被激化而引发社会矛盾,因为考试的过程和结果本就是公开透明的,人民群众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而政府部门同样也有解释的义务。

  根据我们正常人的思维,一个笔试倒数而且并未参加面试的考生,就这样轻松被录取,这是不合理的,最起码是不正常的。如果这次事件不尽快给出答复,那不仅仅是夺走了千万考生的尊严,也是在践踏政府的颜面。多少寒门子弟寒窗苦读十余载,他们没有太多的社会关系做支撑,也没有富裕的家庭条件做后盾,他们只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为自己在这残酷的社会里争得一席之地,并且直到现在,他们也都是选择相信这个社会能够给他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凭才华便能赢得自己想要的公平舞台。所以决不能允许类似的事件出现在公众视野,也绝不允许此类事件愈演愈烈、毫无顾忌。

  所以笔者建议,媒体应该继续加大对此次事件的跟踪报道,有关执法监察部门也应该迅速组建专门调查小组对事件的来龙去脉进行详细的调查,并及时给社会大众一个合理的解释,不管是误会也好,还是真正违法也罢,公众的要求其实很简单,他们要的就是政府的一句承诺,要的就是社会对他们努力的一种尊重。

  这不仅仅是一场考试,这更是对政府权威和社会公信的一种考验,通过正面回应,不仅能还给考生最后一丝尊严,也挽留了政府的完好颜面。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