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神借鉴”丢了“面子” 更丢了“民心”
2017-11-15 0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阳市国土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林某在撰写稿件时,在网络上“借鉴”其他单位扶贫工作总结,不改标题就直接上传政府官方网站,经网民梳理发现,这篇文章除部分时间和数字略有不同外,与广西国土资源厅官方网站上发布的《灌阳县国土资源局多举措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内容基本一致,标题更是一字不差。13日,该名工作人员因工作作风不实被处罚。(新华网 11月14日)

  这一乌龙事件很快引发网民热议,大家在对该名同志不负责任的作为感到愤怒的同时,更是对政府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的严重质疑。作为人民的公仆,这样敷衍了事的工作态度,这样低级无比的错误,这样不胜其任工作水平,不禁让人们产生疑问:“这样的人是怎样进入公务员系统的,党委政府是怎样管理公务员的?”

  笔者认为,该名同志之所以犯下如此低级错误,一是自身能力不足。虽然公务员都是通过层层选拔出来的,但是中间不乏一些“考试型”选手,通过一些应试培训,并没有“真材实料”,导致在工作中只能求助网络;二是干事态度极不端正。写材料就靠“复制、粘贴”,甚至连标题都没有修改,如此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敷衍了事的工作心态,着实让群众大跌眼镜。

  “神借鉴”事件不仅反映的是这位犯错同志个人的问题,更是反映了整个公务员系统的运行和管理的问题,“借鉴”和“抄袭,不同的心态,不同的结果,“神借鉴”丢掉的不仅是个人“面子”,更是民心。“神借鉴”事件让笔者对公务员的管理存在以下几点反思。

  一是应提高进入门槛。现在的很多公务员招考对学历的要求都不是很高,有的专科文凭就可以报考,如此低的报考条件,怎能保证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国家应该提高公务员进入门槛,特别是提高对文凭的要求,这样至少能保证进入的公务员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

  二是应强化纪律管理。工作纪律是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直接反映干部职工的工作面貌、工作态度,关系到国家公务员队伍的整体形象。工作纪律必须要在平时就做到严要求、真落实,才能建设一支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爱岗敬业的公务员队伍。

  三是应加强业务培训。在考入公务员之前,大家都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特别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更是没有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这需要各级政府加强对新进公务员的业务培训,让其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岗位。对于工作多年的“老干部”,也不能在培训上“怠慢”,技术在革新,时代在变化,很多新技术、新思想需要不断的学习才能在大脑里更新。脑袋里有东西,才能通过文字表达出来,不然“神借鉴”的事件就会频繁出现。(王绾言)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