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实在辞职信”的背后,你读懂了啥?
2017-11-15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还记得2015年那封“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吗?被网友称为“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昨天,长春保安小杨的辞职信火了,被网友称为最实在的辞职信,“因很难找到女朋友,小杨提出辞职,这小伙子够实在。”主管小张说。(11月12日 网易)

  辞职信写得如此简单明了,本身就足以让人“醉了”。况且关于辞职的理由,竟然是因为:“很难找到女朋友,故而提出辞职”,但仔细品味与深思,我们却又不难发现,这封最实在辞职信,其产生、走红、获批准等,显然都并非是偶然的。

  辞职信之所以走红,引得万千网友“眼羡”,最关键与最根本的地方,乃在于其理由虽简单,却不偏不倚地戳中了人们内心深处最敏感的地方,戳中了我们每一个人都所具有的梦想方面的“软肋”。

  从客观上讲,保安小杨以“不好找女朋友”为由辞职,看上去“任性十足”,但从本质上来说,反映了现代人在价值观选择上的更自由、更自主、更多元。如果时间往前推三十年甚至说二十年,这样的辞职行为都是一件不可思议,乃至会受到亲朋好友百般阻挠的事情。当然,也有社会“病态”思想作祟,一部分无聊之人喜欢将人和职业分成了“三六九等”,存在着“保安等同于没出息还想找什么女朋友”想法,给社会恶习滋生了土壤。

  从主观上说,保安小杨的动机并非实在,而是源于内心深处的“现实”。从辞职信中的表述可以看出,保安小杨的选择既有自身无奈,又有竞争和舆论压力打击,作为本不被大众太看好的社会底层工作人员,在看似无所事事的背后其实有诸多不足为外人道的酸楚。而现实使然,让他在自己本不喜欢的事业上耗费着青春与激情,却依然无法改变社会贴上的“标签”,或许这才是保安小杨辞职的最重要原因。

  凭心而论,这个世界真的存在那种又光鲜,又舒服,又工资高的工作吗?其实是有,但很难属于你。你或许只看到了别人工作中的好,却很难发现他们背后所背负的不易。身在职场,辞职、跳槽、谋求新职业是很正常的事情,很多人都在抱怨生活中的不满,对于工作存在的不足感到无助,却很少有勇气去面对、去改变。

  笔者认为,辞职不仅是因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更多的是缘于里面的世界很无奈。保安辞职去选择自己更好的发展,是他的一种工作态度,但在每一次选择的“关头”,不要在定位规划不明确的状况下去盲目行进,要三思而行。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心中的梦想。(文/陈宇航)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