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刷脸取款”到底是不是噱头?
2017-10-13 0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强  
1
听新闻

  不需要银行卡,脸朝窗口一笑,按提示操作几下,钱就能“吐”出来!这样的场景,已经不是想象了!记者近日发现,扫描人脸就能取款的ATM机已进入昆明,和传统的ATM机不同,升级后的ATM机在右上方有两个类似手机双摄的摄像头,还有补光灯。(10月12日云南网)

    一见“刷脸取款”,以为只需要刷一下脸,钱就可以取到手了。从方便的角度,仅仅“出示”一下脸就能取到钱,岂不更好? 然而真实情况却是:站在已经具备该功能的ATM机前,在首页上点击选择 “刷脸取款”功能,通过系统自动抓拍照片,然后与银行可信照片源进行比对,验证通过后输入手机号码进一步确认身份,接着输入取款金额、密码,之后拿取现金。如此一来,貌似程序不减反增。因为用卡取钱,步骤也就只需插卡——输密码——输金额——取钱四步而已。 正如专业人士分析,如今在银行试点的刷脸取款,仔细研究其流程,其实并未取代或减少原来的操作步骤,而是另外加了一步1:1人脸识别,并未带来便利,只是添加了人证核验环节。招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也介绍,在安全性方面,“刷脸取款”拥有三层安全防护,包括人脸识别、手机号码验证、密码验证,可见避免“刷错脸”依赖于一识别、两验证的“多环节”来保证。 事实上,近年来“刷脸”技术早频繁露面,刷脸淘宝、刷脸买单、刷脸住酒店……银行搭上“刷脸”这趟列车,也不过是在步他人后尘。当然站在鼓励创新的角度,银行通过攻克难关,最终站在“刷脸”技术的高点上,也可喜可贺。不过没有便利可言,甚至可能存在安全漏洞的“刷脸取款”,能否成为趋势?用专家的话说,有待观察。有人甚至质疑其实用性,认为这只是银行为吸引眼球而为之的噱头。 质疑也并非毫无根据。众所周知,对于“刷脸”这种新兴科技,一般都是年轻人的“菜”。但具体到取现,现在的年轻人更倾向于在线上完成交易,很少会到实体网点办理业务,而愿意到网点交易的中老年用户,主动尝试新技术的欲望并不强。加之还要“过五关斩六将”,恐怕多少人闻听后只会望而却步。

    从实际情况看,招商银行两年前就已经在推广这项业务,但是一直都不温不火。 “刷脸取款”到底是不是噱头?推出一个自认为有“技术含量”的新业务,可是压根不介意市场的认可度,仅仅一推而已,说是噱头也不为过。若围绕推出的这项新业务,不断改良,充分释放现代技术实用便捷的光芒,以此争取市场,赢得信赖,站稳脚跟,银行方面自然就敢拍着胸口说:“这绝对不是噱头!”

    当然,作为消费者我们还是要以积极的态度看待“刷脸取款”,不管怎么说,这是银行自我创新的一种体现,何况他确实让我们多了一种取款选择——即使忘记带银行卡也可以取现。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