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动车实现“自主选座”便民永远在路上
2017-10-13 0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2017年10月12日起,铁路部门推出“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两项便民服务新举措,进一步改善旅客出行体验。(10月12日 新华网)

  对于庞大的铁路运输来说,“接续转换”“自助选座”算不得什么大的举措,但从中反衬出的却是铁路部门正视旅客需求,追求以人为本服务理念的转变,“接续转换”让旅客省去了搜索中转列车和二次付款的麻烦,“自助选座”让更多的人可以得到心仪的位置,行动不便人群,可以选在靠门和过道的位置,喜欢风景的人,可以争取靠窗,凸显了人性化。

  如今,伴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公众的生活出行意识已经有了明显转变,人们不在满足于“走的了” 的基本需求,而是更加注重且更有能力追求“走的好”的品质享受。由此对乘火车出行的关注点也从“能否买到票”变为了“能否买到满意票”,“能否出行”成为了 “能否优质出行”,这就需要铁路部门输出更多的有效供给。

  过去,由于种种原因,旅客对铁路部门服务颇有微词,甚至不乏骂声。当然,我们不可否认,铁路部门的进步离不开旅客的意见和骂声,这也正体现了旅客对铁路部门的“爱之深责之切”,但也绝不能否定,铁路部门为了满足旅客需求,所做出的种种尝试和努力。

  从拥挤至瘫到稳定运行,从车票被瞬间秒光到“黄牛”难以肆虐,从基本售票服务到可提供“正晚点查询”“网约车”等增值服务,再到刚推出的“接续转换”“自助选座”,铁路12306网站的成长是最好的证明。它就好像一个孩子长大,在旅客这个大家长的关爱与责骂中,一点点地学会了正视缺点,修正不足,尝试转变,以符合更多人对一个“好孩子”的标准定义。

  今后,旅客对铁路部门还会有更多的期待。因为在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人们需求日渐多元的大背景下,只有不断增加的课题,没有一劳永逸的答卷,只有不断改进的服务,没有一成不变的需求,更何况这是一个一年需要服务几十亿人次的超级工程。

  选座来了,便民永远在路上。WiFi覆盖、全面禁烟、更高的准点率、更多的支付方式、更智能的出行体验、更温馨的站车服务,这都是人们在铁路快速发展的当下“最关心的事”。但只要铁路部门继续保持这种尊重旅客意见,敢于正视问题和需求的态度,我们就有理由相信,在旅客的爱与期待中,会有更多的服务盲区被填补。铁路服务可能会“晚点”,但终究会“到站”。

  文/刁志超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