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府怎样才能当好“店小二”
2017-09-28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店小二”是古代茶馆、酒肆、旅店等处负责端茶倒水的服务生。“店小二”是个小角色,却总能给人留下好印象。为什么?因为他们随叫随到、有求必应、笑容满面而且任劳任怨。

  最近两年,不少省市政府不约而同地提出了一个新理念:在服务企业上,政府将当好“店小二”,围绕企业需求提供精准化、具体化服务,营造公平透明的发展环境,让各方客商能创业、创大业。政府要当“店小二”,彰显了政府服务意识的增强,愿意主动放低身段,不再乱伸手,乱插手,而是施以援手,为企业的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别看“店小二”地位卑微,做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还常常被酒客茶客随意呼来唤去。但真正要做好“店小二”却并非容易,必须要有几年的拜师学艺,还要几年的修行磨练。政府部门要做合格的服务企业的 “店小二”,自然少不了几门看家的能耐。

  首先得“脸好看”。脸好看,说的不是颜值,而是态度。来的都是客,个个都是上帝,“店小二”见了谁都是一副笑脸,客人的第一印象就很舒坦,很受用。政府部门很多人习惯了衙门作风,习惯了摆冷脸,能不能适应这种角色的转变,把“三九严寒”转换成“春天般的温暖”,让创业者觉得“脸好看”,还真不是说的那么简单。

  然后还得“事好办”。有了“好看”的脸,不能仅仅只是个“职业的微笑”,关键还得能实实在在地办好事。现在全国各地基本上都推行了政务中心的建设,一些地方还承诺了“当日办”和“马上办”,甚至组织了专门的“跑腿公司”,归根到底就是为了把企业的事办快办好。这对于某些还残留着官僚作风,甚至动辄“吃拿卡要”,搞“以权谋私”的人来说,有必要彻底“洗脑”,洗不了脑就让他像“孙连城”一样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

  最后还得“没怨言”。习惯了指指点点,习惯了吆五喝六,突然乾坤大挪移,从“老爷”一下子成了“小二”,可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坦然的。为企业“端茶送水”,打下手,还得不到一文钱的好处,时间久了,保不住就会心态失衡。苏荣、王珉、王三运等等“大老虎”都是在企业的“频繁接触”中逐渐迷失了自我,一步一步滑向了贪腐的深渊。既服务到位又毫无怨言,无疑将考验着政府公务人员的定力。

  政府要做企业的“店小二”只是一个非常形象生动的比喻,从企业创新转型来说,既要靠市场的无形之手,也要靠政府的有形之手。政府通过角色转变,着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优化创业创新的环境,才是真正的明智之举。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现在就是要解决简政放权,还权于企,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的作用。

  政府当好“店小二”,就是要以民为本、勤政务实,让大家觉得“脸好看”、“事好办”,服务做好了,企业发展了,民生惠及了,跑断了腿也毫无怨言。(胡子白)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