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媒体一个字,引千万网友热议
2017-09-14 08: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10日,湖北武汉,2岁孙女患严重哮喘,爷爷奶奶去买药返途时,将“救命药”及一台苹果电脑落在公交上。一名老人看到后便顺走了遗落物。(9月12日澎湃新闻)
  近些天来,眼尖的网友们发现针对近来遇到偷东西事件,媒体喜欢用“顺”这个字。“老人公交顺走他人救命药,警方找回”、“女生地铁昏倒众人施救,围观大妈却顺走手机”、“村民顺走高铁散落工业盐,被劝勿食不听”等等引发千万网友热议,认为是“偷”,不是“顺”,纷纷要求改变原编辑标题。
  偷窃是基于自己或第三方无正当权利占有,而擅自取走他人财产的行为。以上的行为完全是偷窃行为,是违法行为,可这行为却被美化为“顺走”,降低了事件原本的严肃性。
  媒体有正确引导的责任。一个“顺”,一个“偷”,简简单单的一字之差,这件事的性质就不一样了。这代表社会民众对于这件事的态度,影响社会风气。媒体应该还原事实。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媒体就应该还原事件本身。偷窃,就有偷窃的说法,美化字眼美化不了这件事暴露出来的罪恶本质,其原本的行为就应该受到批判。
  笔者认为,媒体在写标题时,一定要准确用词,引导正确的价值观。在价值观面前,娱乐性可以少一些,让上网观看新闻的千千万万的网友们对一件事有基本的判别。
 
  作者:房文丽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