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领导干部需警惕被“爱好”带下水
2017-08-24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辽宁铁岭市委原书记吴野松因爱好集邮与企业交往过密,而后为了跑官要官,又把价值不菲的邮票送给了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王珉。(8月22日)

  集邮,看上去是在正常不过的喜好;然而翻开这份官方通报,天价邮票背后隐藏的利益输送,无疑是在昭示一个再明白不过的显示:这又是一起领导干部因为“爱好”被带下水的事例。

  事实上,不仅邮票,玉石、字画、瓷器、珍奇古玩等物品已经越来越多的出现在贪官受贿清单中。海南省原副省长谭力、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原局长王天义,这些官阶不同、职权不一的官员落马的背后,多多少少都和自己的“爱好”有关。

  有句说老了的话:“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还有一句同样古老的话:“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管是珍贵邮票,还是天价香烟、名家字画、珍奇古玩、周鼎宋瓷,都价值不菲。行贿者一掷千金“投之以桃”,肯定不是因为知音难寻,而是希望对方能够“报之以李”,给自己带来更丰厚的收益。因此,官员在收下这些物品,或者更隐秘一点,在自己的书画作品、发明创造被人重金求购之后,或者为了满足私欲借用他人的车辆、器材去摄影、旅游后,又该为此付出怎样的代价?

  30多位企业老板向吴野松送出了包括珍贵邮票在内的折合人民币3000余万元的财物,吴野松就得为他们在承揽工程、煤炭销售中大开方便之门,换来“双开”的下场;王珉接受了吴野松的邮票,就得提拔吴市长为吴书记,让自己在迈向无期徒刑的道路上跨出了一大步。明明前途坦荡,到头来却是万劫不复,着实令人感叹。

  有个著名的故事:宋国有个人得到了一块美玉,把它献给国相子罕,子罕不肯接受。献玉的人说:“我已经把它给匠人看了,认为它是珍宝,所以才敢献给你。”子罕说:“我把不贪财作为珍宝,你把玉作为珍宝;如果给我,我们都会丧失了珍宝,还不如各人持有自己的珍宝。”

  小品《主角与配角》中,陈佩斯有句经典台词:“我要是再咬咬牙……不就挺过来了嘛!”朱时茂则反问“那你不就成了正面人物了吗?”把修身自持作为自己的爱好和珍宝,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境界;但面对外界纷繁的诱惑,如果不能咬紧牙关说不,就有可能“过不去”。保管好自己的爱好,不要让它被有心人利用,这应该是所有党员领导干部的警醒。(周文郁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