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保“一刀切”是“切”给谁看的
2017-08-24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针对有媒体提出有的地方环境管控采取“一刀切”的问题,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在822日环保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环保部从来没有要求环保部门在实行管控时采取一刀切的方式,相反环保部有两个态度是明确的:反对部分地方平时疏于监管,污染环境。反对部分地方,到了督查检查巡查时,采取简单、粗暴方法,片面处理发展与环保的关系。(823 中国新闻网)

  环境保护已经是当今关乎国民健康、关乎子孙后代生存的重大社会课题,人们有求生存到求生态,有盼温饱变盼环保盼,蓝天绿水,清新的空气,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整治环境污染刻不容缓,环保执法也备受人们关注,但一些地方在环保管控中简单粗暴地实行“一刀切”,引起大家的非议。像有网友所说,督察组一来就这个也关闭那个也关闭。督察组一走就什么都不管,人们不禁要问,环保“一刀切”这是“切”给谁看的? 

  平时疏于监管,任由违法企业恣意生长,不批先建,超标排污,严重影响公共环境,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然而地方政府却视而不见,懒于监管。但是,当环保督查时,却急急忙忙不分青红皂白一律“格杀勿论”,这是为什么?无非是怕环保不力一票否决的大板子打掉自己的乌纱帽罢了。这种粗暴的行为,错误片面地处理环保与发展的关系,不顾及斩杀后果,甚至还以环保治污“零容忍”为挡箭牌,这充分暴露了地方政府的不作为和滥作为。 

  由新闻中得知,环保部在今年8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亮明了态度:环保部从来没有要求环保部门在实行管控时采取一刀切的方式,相反环保部有两个态度是明确的,一反对部分地方平时疏于监管,二反对部分地方,采取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应付环保督查。环保法规司司长别涛还从法律的角度,阐述了环保部对于环境监管执法的原则和立场,对于违法企业要严格执法零容忍,但也要遵循法律规定的条件、程序,分类管理,合理引导,依法合理行政。 

  由此可以看出,地方政府出现的一些粗暴的“一刀切”只是对环保治污“零容忍”的故意曲解,是应付中央环保督查的一个临时举措,是对自身滥作为的一种掩盖和借口。 

  法治中国,就是要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据就是治国前提。环保治污不能简单的“一刀切”,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在法律的框架内,依法行政,公平执法,从严从常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不给其留存生长的余地,此外还要保护好守法企业的利益,统筹安排生活、生态、生产的关系,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才是环保管控的科学之道。(吕改成)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