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一种自欺欺人叫“不贪大钱安全”
2017-08-23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三资”管理严了,村账透明度高了,一些村干部竟然打起了农业保险赔偿的歪主意。据湖南省攸县纪委日前通报,当地一个村5名村干部集体违规享受农业保险赔偿被查处。(823日 新华网) 

  经查,2015年,攸县丫江桥镇三峰村党支部书记易秋运以享受“福利”为由提出套取农业保险赔偿款,并做通了村主任邱新国、秘书易卫东、妇女主任宁跃兰、村委委员兼报账员李妙英等村干部的“思想工作”。“小面积定损填表和公示都由村里负责,金额小,核查难度大,只要我们一条心不贪大钱,绝对安全。” 

  其实,产生“不贪大钱安全”想法的干部,易秋运绝不是第一个,也很可能不是最后一个,在他们之前,很多党员干部就曾经产生过这样的侥幸之心,只不过事实告诉他们,这样的想法只不过是一种自欺欺人。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原县委书记曾德权,无疑也是一个有这种想法的干部,在落马前,曾德权把出国、买房、父母过生日都视为收礼好时机,为了逃避打击,他更是“聪明”地将大额贿赂上交组织,逢年过节收到“小心意”就自己留着……他认为这样就可能安全地受贿。 

  官员受贿,其实压根就没有绝对安全的,有也只不过是一些理想信念缺失官员自欺欺人的幻想,他们产生这样的幻想更多地属于做贼心虚后的自我安慰,或者是一种自我麻醉,让自己在腐败后可以暂时地得到心安,其实,他们自己也可能对此是怀疑的,是不相信可以绝对地安全的。 

  原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认为,受贿后安全的做法就是“装穷”,穿着朴素,每天都骑着折叠自行车上下班,就可能让自己不被暴露,就很安全;在原广西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看来,在干部群众面前,口口声声说反腐败,语重心长话廉洁就会让这些光环掩盖住自己腐败罪行,自己就安全了;贵州省黔东南州原副州长、州首府所在地凯里市原市长洪金洲认为,一边上交受贿款,一边受贿就会“打消别人对自己的怀疑”,自己的腐败就是安全的。这些官员到底安全没有,答案相信大家都一清二楚。 

  如此看来,官员要想安全,唯一的办法就是不贪,只有来路不正的钱,一分都不乱拿,这样才是安全的。否则无论怎样费尽心思,掩盖自己的腐败行为,都是注定不能得逞的。那种以为只要不贪大钱,就绝对安全,注定是一种自欺欺人的黄粱美梦,是不可能成为现实的。(文/江文)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