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扶贫车间”要大力扶持
2017-08-18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薛老板不仅把加工的原材料派人送到家,还按时派人来把产品收回去,我们一点儿钱都不出,只管做活儿赚钱,硬是好。”816日,一提到薛超实施的“居家灵活就业”工程,华蓥市高兴镇高兴村贫困村民张雪梅赞不绝口。薛超就是华蓥市工商界的 “电子达人”,他率先在华蓥市创建 “扶贫车间”,并把车间建在贫困户家中。(818日 四川农村日报)

  从媒体的介绍来看,“扶贫车间”目前企业在岗员工80%以上是留守妇女、下岗失业人员和城乡富余劳动力。“扶贫车间”在华蓥市的阳和、高兴、禄市、古桥等地处偏远的农业乡镇,采取“送活儿到家”的方法,在贫困户家中创建车间,先对有意向从事产品加工的贫困群众,采取集中或分散的技能培训,然后派专人把加工所需工具和原材料分别送到贫困群众家中,待产品加工好后,定时派人回收,并支付工资。 

  当前,农村有大批没有外出打工,在家务农的贫困户群众。这些群众大概可以分为三类,一是观念守旧,怕在外面找不到工作,怕吃苦,心甘情愿在家务农,这一类群众的年龄一般都偏大。二是因为家庭里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照顾,不能外出打工,只能留守在家,这类以妇女为主。三是因为病、残疾等原因,外出很难找到工作,只有在家搞点喂养业养家糊口,这类群众往往都是农村最为贫困的部分,也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扶贫车间”要么是把车间开在农村贫困地区,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要么是送货上门,让群众在家里从事产品的加工,然后企业派员回收,从而增加群众的收入。这样看来,“扶贫车间”解决的就是农村三类贫困群众的增收致富问题,如果这三类群众在家就可以增加收入,这对农村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重要性毋容置疑。 

  办在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让贫困户群众成为产业工人,每月都有稳定是收入,这个收入虽然不是太高,每月也就是2000元左右,但对于贫困户群众的脱贫来说,肯定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这比种养业的风险小得多,收入稳定得多。因此希望地方政府建章立制,大力扶持企业到贫困地区去建设“扶贫车间”。比如政府通过技能培训,让企业可以确确实实地招到熟练的贫困户工人。又如地方政府在税收、土地上提供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上山下乡,到贫困地区去建“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目前,薛超领创的“扶贫车间”,已带动华蓥市212户贫困家庭年均增收1.3万多元。如果地方政府加大扶持力度,能够让一大批有胆识,有爱心的企业到贫困地区去建“扶贫车间”,这对农村群众的脱贫致富来说,肯定是好声音。(文/江文)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