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2岁考大学太匆匆别宣传
2017-06-28 08:38: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627日,澎湃新闻报道,又一年的高考成绩出来了,喜报频传。来自湛江二中12岁少女陈舒音同学考了620分(理科),超出一本线135分的好成绩。 

  陈舒音所在的高中学校对其进行了奖励。 

  12岁的小女孩高考考出如此好的成绩,确实令人大为惊讶、羡慕不已。但是,对于这样的事例,笔者认为还是少宣传为好。 

  陈舒音在一般孩子刚刚小学毕业的年龄,就参加高考,且考出了优异成绩,原因是多方面的,她天资聪颖、家庭教育特殊、学校处处关照,再加上自己的超常努力。这样的事例只能是特例,其他孩子是很难模仿的。过度对陈舒音这样的例子进行宣传,很可能引起社会上一些家长的盲目模仿,催促孩子早日考大学,加大孩子的学习压力。现在社会上已经有不少家长就对孩子实行拔苗助长,让孩子小小年龄就参加这样那样的治理开发班、辅导班等等,恨不能让自己的孩子小学不毕业就掌握几何代数等等。如果再过多地对陈舒音这样的孩子进行宣传,必然会让一些家长更加盲目地对孩子进行提前教育,不利于孩子的正常成长。 

  民国时期的女作家张爱玲说过“出名要早”。确实的,年经轻轻就超出常人,往往会引起社会的关注。有了知名度,以后的人生就贴上了一个耀眼的标签,对一个人的未来是大有帮助的。但是,笔者认为,一个人所做的事应该和其年龄相适应。 

  首先,在童年时期,就应该做童年时期该做的事,要玩乐、要游戏,如跳皮筋、丢沙包,做一些童年的游戏,享受童年的时光。如果童年时期不和同龄人在一起,进行游戏玩耍,却和一些比自己大五六岁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起早贪黑的学习、拼搏。这样,在他的一生中,实际上就没有童年时期。这样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没有童年的人生是遗憾的。童年是人生的基础,支撑着人生的未来,没有丰富多彩的童年,人生是乏味的。 

  再者,如此小的年龄,和一些大哥哥、大姐姐们进行竞争、进行比拼,身体健康会受到影响。智力上也还发育不到青年人的程度,需要付出更多,容易对大脑造成伤害。 

  还有,只是让孩子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之中,而缺乏生活方面的历练,这样的做法也是不正确的。过早地让孩子进入大学学习,也不一定是好事,孩子太小也不一定能适应大学生活。社会上也曾经出现过一些天才少年,小小年龄高考考出优异成绩,但是,进了大学却不适应,最终无奈退学。这也从一方面说明,这种过于提前的教育不一定是好事。 

  人生的路很长,要慢慢地进行体验,不要急匆匆地直奔某一个目标,而忘了看路上的风景。如果人生只是为了实现一个目标,而放弃了其它,这样的人生是枯燥的,也是没有意义的,也往往会经不起挫折的。 

  对于陈舒音们,还是少宣传为好。 

  作者  张友堂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