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马云11亿豪宅”谣言是如何炼成的?
2017-06-28 08:40:00  来源:央视网  作者:江德斌  
1
听新闻

  这几天,有一篇自媒体文章火了,《马云11亿豪宅首次曝光, 真是豪无人性! 连王健林, 李嘉诚都觉得敬畏》,众多公共号转发,阅读量轻轻松松突破10+,吸引到无数网友围观,堪称一篇爆款文章。 

  可惜的是,这篇文章的内容并不真实,乃是惯用的标题党噱头,用文字和图片拼凑出来的谣言。该文以夸大其词和捏造事实的语气,极力渲染豪宅的气派、富贵,将马云与11亿豪宅编排在一起,更将王健林、李嘉诚等顶级富豪牵扯进来,试图验证“马云11亿豪宅”超乎想象,连王健林、李嘉诚的豪宅都自愧不如。 

  不过,这个谣言造的太离谱,所有内容都是出自于自媒体,并无权威媒体报道来源佐证,本身就缺乏足够的信息源,难以获得公众信任。而且,所谓的“马云11亿豪宅”信息模糊,仅有自媒体近乎呓语的文字罗列,并无确切的豪宅地址、详细说明等。 

  图片则是从网络扒下来的,原图并非全出自一个别墅,乃是绿城在各地开发的中式别墅,该文将多个别墅区的图片掺杂在一起,拼凑出所谓的“马云11亿豪宅”景观。从图片内容的风格不一、清晰度差异大、部分图片打上马赛克等,亦可判断图片存在诸多疑点,并非如该文“言之凿凿”。 

  而且,“马云11亿豪宅”也不是“首次曝光”了。早在2014年,网络上就有类似文章,曝光所谓的“马云豪宅”,且谣言持续多年,内容大同小异,豪宅价格也由10亿上涨到11亿。这次连阿里巴巴官微也看不下去,公开发文打假,明确“类似文章其实已经在各媒体、朋友圈流传多年。”并表示“更遗憾的是:越澄清,越无效。” 

  谣言动动嘴,辟谣跑断腿。“马云11亿豪宅”谣言持续流传多年,跟其它谣言有共同点,均为内容充斥虚假、夸张成分,公众也早就对此审美疲劳,不再视为稀奇事了。可辟谣却很难,每次谣言流传时,都能吸引到无数网友围观热议,部分人盲听盲信,误以为马云真的拥有如此豪宅,岂不知全是虚构伪造。 

  谣言给马云的名誉造成伤害,亦因捏造事实、渲染贫富差距,令部分人产生仇富心理,间接损害了社会整体利益。获益者则是少数制造谣言和传播谣言的自媒体,它们借助标题党、虚假内容,吸引到大量流量,从而增加粉丝、广告点击率、打赏等。 

  20139,两高公布司法解释规定:利用信息网络诽谤他人,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应当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的“情节严重”,可构成诽谤罪。显然,此种行为已然触犯相关法律,监管者应依法对自媒体号予以处罚,公开澄清事实真相,并向马云和公众道歉。 

  同时,广大网友也要吸取教训,不要盲听盲信谣言,对类似谣言要保持警惕性,不要被其利用,不仅被忽悠上当,还可能成为其非法牟利的“帮凶”。而且,只要财富来得合法,富豪买啥样的豪宅,都是他们的自由消费权利,旁人无权干涉。民众对马云、王健林等富豪生活有浓厚兴趣,可以理解,但不要只关注各种花边新闻,多关注他们的商业成就、社会贡献,多学习他们的努力拼搏精神,岂不是更好。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