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孩“卖身救母”生存危机该如何化解
2017-02-22 0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谭书浩  
1
听新闻

  220,红星新闻记者在网络上发现一张传播力很强的照片。山西吕梁市离石区永宁小学三年级女生靖靖在一张小学作文纸上写了一篇题为《救救妈妈》的求助信。“妈妈患了尿毒症,才三十多岁,弟弟才四岁”、女生向爸爸提议“我是姐姐,要照顾弟弟,可我不会做饭,妈妈会做饭,不如把我卖了,换钱给妈妈治病”。(2017221自搜狐网) 

  小小女孩“卖身救母”是懵懂之中发自心底,对母爱最深情的反哺和回馈,亦是对生命尊严的严正拷问。能让尚未满10周岁,小学三年级孩子自愿做出“卖身救母”行为,可想而知,孩子所面临的家庭困境会是怎样的水深火热,他们一家人又会是怎样的无助。 

  据医生说,小靖靖的妈妈薛晓林如果不换肾的话,病根本治不好。而换肾,一切开支大概要50万。此前薛晓林两次住院已经花了十多万,第一次住院的三万多是自己的所有积蓄,后面的钱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她们家只有一孔旧窑洞和两亩薄田。一家四口人主要靠爸爸在当地打一点零工来养家,一年的收入也就三万多块钱。 

  这样一个不幸的家庭,他们的窘境让人怜悯、心痛,但我们也看到,他们面对困境,仍怀抱着希望,一家人顽强的在同病魔做斗争,并未向不幸的命运低头,也因为此,他们走入了大众的视野,受到了媒体和广大爱心人士的关注。 

  但媒体的报导、网民的呼吁、社会上爱心人士的关注,所能带来的帮助是有限的,且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而他们的家庭眼下最迫切需要的,却是有效的、持续的医疗资金援助。因为,孩子的妈妈薛晓林,目前肺部已经感染,心力也衰竭、双肾也萎缩了。现正在做透析,一个星期隔一天做一次。不透析的时候就是输液。而透析一次五六百块钱,输液等一天下来就一千多元。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病人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救治,死神也许就在不远的前方在等着她了。 

  当前,虽然我国社会医疗保险在全国范围已经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和推广,但全国13亿多人口中,老百姓因病致贫、看不起病的现象还时有发生。针对此类事件,笔者认为,我们的社保以及医疗保险机构应责无旁待,对发现的重症病患家庭,应该立即启动救助方案,特事特办,马上展开对他们的帮扶救助,这才是治标之本,也才是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体恤亲民,以民为本大政方针的具体体现。而我们的相关部门,也要针对此事,深刻思考,不断强化医疗保险体系建设,增加医疗救助投入,尽快形成高效的帮扶救助机制,以便能够让广大群众享有更多的医疗保障资源。 

  如此,虽有天灾人祸,但百姓疾苦有人问,衣食温饱皆无忧,这既体现了国家对百姓的关怀和厚爱,也是对人生命尊严应有的捍卫,更是我们社会主义社会文明进步的彰显,同时,这也是我们在奔赴小康之路上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