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免费送电影不是“送没人看的电影”
2017-02-22 0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20,珠海市斗门区春节后首个文化服务周活动正式开启。其中,看电影活动占据活动总数三成。对于喜欢看电影的市民来说,本次文化服务周有多项“福利”——10项活动中就有3项和电影相关。免费送电影成为文化大餐。 

  221日《珠海晚报》) 

  这只是一则简单消息,也就是新闻业内人说的简讯。报道里既没有说免费的电影是何种电影,也没有说是什么题材。免费的电影能不能成为市民的文化大餐还真不好就此妄下结论。 

  免费送电影,是各地都在开展的一项惠民活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所谓的免费送电影,很难收到好的效果。在村庄里,在街巷里,在广场上,免费电影跟前是人迹罕至,很少看到人山人海画面。 

  有人说,这也符合常理。如今娱乐方式多元化了,人们可以娱乐的地方很多了,看电影的少了也在情理之中。的确,免费电影的冷遇确实和娱乐多元时代是有着扯不断的关系。但是,这一定不是唯一因素。不是电影这种形式不受欢迎了,而是免费送电影活动没有对接百姓的诉求。看看电影院里,哪一家不是人山人海,你能说电影不受欢迎吗?花钱的电影人山人海,免费的电影为何观众寥寥? 

  原因是相当简单的。免费送电影成为了一种形式。他们送的电影不是百姓喜欢看的电影,而是“没人看的电影”。如果不相信的话,我们可以注意观察一下身边的免费电影,要么是老掉牙的电影,都播放了几十年了,依然在播。要么,虽然也是新电影,却是电影公司不愿意上映的,是一些低劣的影片。这样的电影就是送到百姓的眼皮子底下,也无法激发他们观看的热情。 

  免费送电影,国家开展这项公益活动有三层意义。一个层面是,眼下一些文化单位收入微薄,单位的收入难以养活干部职工,让他们承担免费送电影的责任,实际上有帮助他们发工资的意思,让这些人员也能有收入能养家。国家会依据电影的免费播放次数,给予一定资金补助和奖励;一个层面是,给群众送福利,让大家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再一个层面,也是文化传播的需要,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 

  按说,免费送电影是个好事情。可是在生活中,却成了尴尬的事情。一方面是,免费看电影的地方观众稀稀拉拉。一方面是,有的地方还强迫村民观看。我就遇到过这样的事情,村里来了免费电影,如果不去观看,不去捧场,村里就要扣除村民该有的福利。 

  如此免费电影上演的是一幕笑死人的尴尬剧。究其原因,也很简单,免费送电影,承接活动的单位考虑的只是播放的影片数量,只是影片播放的次数,他们依据数量和次数获取上级的补助和奖励,完全忽视了百姓的诉求。让免费送电影成为了劳民伤财的形式。 

  免费送电影不是“送没人看的电影”。把好事办好需要监管部门多多作为。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