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多跑一次”,政府部门准备好了吗?
2017-02-21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15项行政服务举措,首批共38项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也同步公布。今后,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38项审批服务事项将实现“一次办结”。(2月20日 人民网)

  在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代省长车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先后三次提到“最多跑一次”,看来浙江省政府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已经形成共识,已经有了坚决实现的决心。

  说到就要做到,绝不放空炮。近几天来来,浙江省一些地方已经先后公布了“最多跑一次”的清单,这是令人欣慰的。比如此前几天杭州市公布了包括33个审批服务事项174个小项,其中对包括企业名称核准等98项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日前,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也公布了15项行政服务举措,首批共38项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也同步公布。今后,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38项审批服务事项将实现“一次办结”。

  杭州市、宁波市作为浙江省有影响力的城市,能够首先站出来,公布“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清单,这对政府部门改变观念,服务好群众,肯定是大有益处的。但浙江省的政府部门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目标提出只是第一步,而且是微不足道的第一步,更为关键的是实现目标,落实目标,取信于民。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群众办事难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很好地解决,并非全是因为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有问题,全部都是党员干部的“慵懒散”造成的。其实很多更是机制问题。比如,审批部门多、审批事项多、审批环节多、审批时间长等这些问题,办事人员即使有三头六臂,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估计很多情况也是无能为力的。如果到时承诺的没有兑现,说好的“最多跑一次”,却让群众三番五次地跑,那是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影响政府公信力的。

  如此看来,要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目标,政府部门既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提高他们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又要向自身存在的问题入手,要通过减权、放权、治权,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只有政府部门把简政放权落到实处,理顺了部门之间的关系,“最多跑一次”才可能真正成为现实。

  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目标,每一个政府部门都不是看客,都要携手与共,紧密团结,协调推进,确保“最多跑一次”承诺的真正实现,取信于民。(作者:江文)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