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让“提高医生收入”变成“增加患者负担”
2017-02-22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卫计委等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完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提高医生收入,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根据指导意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南、重庆、四川、陕西、青海、宁夏等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各选择3个市(州、区),除西藏外的其他省份各选择1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进行试点。 

  221日《珠海特区报》) 

  “提高医生收入”的说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这是因为,取消了以药养医,取消了药品提成,严打了医药代表之后,医生的实际收入就会因为少了“灰色部分”而降低,让一部分医生没有了积极性、注定性、创造性。收入比原来的时候少了,心里自然是不乐意的。“提高医生收入”才能让医生有工作的积极性,对于这一点来说,是无需质疑的。 

  不过,“提高医生收入”的提法一出,引来的也是社会的担心:“提高医生收入”会否出现“加重患者负担”的尴尬?随着一系列的改革,看病难、看病贵好不容易有了纾解的苗头,如果这次因为“提高医生收入”,让看病难、看病贵再出现“龙抬头”的话,则会伤害了医患关系。 

  应该说,社会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提高医生收入”的做法我们是理解的,医生是一个技术行业,不是什么人都能从事的,也是一个高劳动强度的职业,不能让医生这个职业“没有尊严的活着”。但是,“提高医生收入”必须要建立在两个基础之上。 

  其一,必须将医药提成监管到位。尽管说,有关部门一直在严厉打击医药代表,但是有一点是不能不承认的,目前医药代表还是会出现在医院里,医生开药提成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一些医生还是在靠自己的一支笔换取利益。多少药品里、盐水里,没有回扣?在这种情况下,“提高医生收入”,会加重医患矛盾。 

  其二,必须将小病大看全部遏制。看病贵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小病大看,受到利益的引诱,一些医生忘记了医德,原本100元能看好的病1000元才能看好,原本1000元能看好的病5000元才能看好。这种现象如果不能得到根本遏制,就畅谈“提高医生收入”,显然会让患者更加不能理解。 

  “提高医生收入”是需要的事情,但是如果只是慌慌张张启动,就很可能出现打着“提高医生收入”名义的“加重患者负担”,这会导致改革的初心与改革的效果南辕北辙。让改革距离初心越走越远。 

  “提高医生收入”,政府和医院要多担当。政府要多些优惠政策,为医生依靠能力吃饭,依靠技术吃饭,依靠劳动吃饭,打造好的环境。医院要放弃自己的利益,用更多的赢利造福医生,而不是逼着他们从患者身上挖潜。 

  要防“提高医生收入”变成“增加患者负担”。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