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再婚的家庭,就没权力喝一杯喜酒?
2017-01-18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6,记者从贵州凯里市委办公室获悉,该市“两办”于日前印发了《凯里市规范操办酒席行为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重新对婚丧操办酒席范围、规模和申报程序进行了修改。其中,复婚、再婚不得操办酒席,一事多办、一事多地办等情况也属违规操办酒席行为。 

  117日《澎湃新闻网》) 

  要是放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再婚复婚不能办酒席”的规定会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因为,那个时代,人们的认知不同,所有人受到了传统观念的影响,都会认为再婚、复婚是一件丢人现眼的事情,即使你鼓动他们办酒席,他们自己也不能接受。再婚复婚都是静悄悄的进行,谁也不愿意大张旗鼓。 

  而如今则不同了,再婚复婚,也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无论什么原因导致的“再次单身”,这些人能够在人生旅途中,找到自己的另一半,都是可喜可贺的事情,不仅他们自己高兴,亲朋好友也是高兴的。复婚也是同样的道理,由于种种原因离婚了,可是在离婚之后发现对方才是自己的最爱,能够纠正离婚的错误和鲁莽,当然也是高兴的事情。这个时候,这个时代,复婚、再婚办酒席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表达幸福的心情,表达高兴的心情,总是需要一种仪式的,总是需要一个出口的。再婚的家庭,复婚的家庭,也会很庄重的举办一场婚礼,见证自己的婚姻,见证自己的爱情。举办婚礼,举办酒席,是表达幸福的一个载体。这不仅符合情理,也不违背法理。 

  贵州省凯里市倡导节约的精神是对的,这符合节约社会建设和文明社会建设的需要。但是,出台任何规定都不能走极端,大操大办是不对的,不允许摆酒席当然也是错误的。对于有关部门而言,可以倡导市民,在复婚的时候,在再婚的时候,举办小型化的婚礼和宴席,而不能是用规定的形式“决不允许”。 

  一方面来说,这样的规定太粗暴。再婚和复婚举办酒席并不违反现有的法律规定,李克强总理多次说过“法无禁止皆可为”,既然法律都没有“禁止复婚再婚办酒席”的规定,地方政府当然没也就没有权力禁止了。 

  另一方面来说,再婚复婚本身也是幸福的事情,幸福的事情需要一种表达的仪式,需要一种庆贺的形式。多少再婚家庭、复婚家庭都举办了庄重的婚礼,他们也都幸福的牵手人间了。这不就是对再婚家庭和复婚家庭的歧视吗? 

  “再婚复婚不能办酒席”的规定,还很难执行。人家举办酒席既不违法,也不犯罪,地方政府该如何处罚?师出无名的约束也就只能形同摆设了。当一个制度会沦为摆设的时候,制定了还有啥意义? 

  “再婚复婚不能办酒席”,成不了文明社会的欢天喜地,而是权力逾越了基本的底线。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zjw_hubo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