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买买买”再敲绿色警钟:快递需要一场包装革命
2017-10-31 17:07:00  来源:中江网综合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邮政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三大目标和七项任务,提出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并规定,今后将每年11月第一周作为“绿色快递宣传周”。正值“双11”,在您翘首期盼商品到货的同时,快递包装背后的“绿色警钟”已敲响。(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10月31日,在江苏南京苏宁云仓物流基地,工作人员在分拣包装好的“共享快递盒”。  

 

       国家邮政局预计2017年“双11”快件业务量将达到15亿件,同比增长35%。“剁手党”们狂欢的背后,是“爆仓”的快递,和让人拆到手抽筋的包装。层层叠叠的快递包装为啥引人关注,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环境危害?给快递包装“瘦身”难在哪儿?正值“双11”,在您翘首期盼商品到货的同时,快递包装背后的“绿色警钟”已敲响。  

    ■快递包装迅速“发胖” 

      过度包装问题,在快递行业普遍存在。包装物被一扔了之,它们一旦进入自然界,将带来多种负面影响。我国快递纸箱回收率(按重量计)仅为50%—60%,回收部分的再生利用率也低于50%。这不仅会消耗大量纸浆原材料,造成的水体污染、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也十分严重。“有的快递纸箱由于粘有胶带运单等其他材料,回收利用难度大大增加。由于缺乏相应回收渠道,这些‘老大难’的废弃包装最终混杂进生活垃圾一并处置,部分被焚烧,另一部分则被填埋。无论哪种方式,都会污染环境。” 

    包装“瘦身”难在哪儿  

       很多消费者认为快递包装是一条重要的购物体验标准,只有多层包装才能保证产品的安全无损。2017年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各式包装物在快递企业营收成本中的占比约为12%—15%。报告指出,快递企业总部和基层网点问卷调查中,超过95%的受访者都表示,环保包装在成本方面的压力目前还难以承受。超过64%的受访电商认为,推广快递绿色包装的关键是要“把成本降下来”。 

    “绿色难题”咋破解  

       实现快递包装绿色化,让消费者、快递公司都满意的办法到底有没有?专家表示,快递业遇到的问题并非无解,而需合力。研发既环保又价廉的新材料,是实现源头减量的关键。当前超过70%的快件和包裹来自电商,给快递包装“瘦身”,电商的态度至关重要。 》》详细  

    纸箱价格涨涨涨 双十一还能愉快地买买买吗?

     苏宁易购今年推出了“共享快递盒”,其实这是一种可循环利用的塑料包装箱,收货人签收后,快递员会将箱子回收,这样的话,每个可循环使用上千次。据了解,今年双十一期间,苏宁将在全国13个城市进行投放,计划到2018年共计投放20万个。 》》详细 

   高纸价能否“治愈”过度包装?

    “纸箱价格上涨肯定会带来成本压力。”史鸿甫说,为了降成本,他已经开始在商品包装上“花心思”。他将此前首发快递的各种纸盒都保存下来,反复利用,除非顾客明确提出要买礼盒装,否则不会使用新的包装盒。而更多的商家不愿牺牲商品的包装,选择上调商品价格以分解压力。一家月饼生产厂家的负责人说:“有一些消费者认为,商品包装能够反映其‘档次’。如果公司自行消化不了纸盒价格上涨部分,只得调高商品售价。” 》》详细 

  “十三五”期间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要实现哪三大目标?

  近日,记者从国家邮政局获悉:日前,国家邮政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要实现的三大目标,即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取得明显效果,科技创新和应用水平大幅提升,治理体系日益完善。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基本淘汰重金属等特殊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基本建成专门的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主要快递品牌协议客户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0%以上,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推广使用中转箱、笼车等设备,编织袋和胶带使用量进一步减少。基本建立快递业包装治理体系。

  我国快递业包装总量庞大、种类繁多、增长迅速,包装废弃物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妥善处理快递包装问题对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促进快递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此,《指导意见》提出了七项重点任务:>>详细

   

        从低维度看,应该减少过度包装。从高维度看,在于善开脑洞对现有材料的择优使用,这可以说是设计上的奇思妙想。

        比如,柚子在泰国是一种十分畅销的水果,由于销量惊人每天消耗的塑料袋会给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名为Yod Corporation的设计公司巧妙利用了当地十分常见而又不知如何处置的水生植物叶片,经过一番当地人十分擅长的简单编织将柚子变得可以直接提拿。植物的叶片可以自然分解,因此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影响。同时当人们握住叶片包装的那一刻,就能事先从触觉上感受到柚子的新鲜。这种利用自然物包裹提拿物品早在远古时期就被人运用,既传统又时尚。

        美国第一有机品牌Organic Valley的牛奶包装,就是一款用牛所食用的草进行加工后所制成的包装材料。它不仅在材料运用上绿色环保利于回收,还能从侧面传达出整个品牌的绿色健康。利用无用或枯萎的植物进行加工处理后所生成的环保材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环保事业。绿色环保的包装材料不仅是指这种原始的植物包装,更多的是将植物进行加工后生成的可降解的纸质包装。

        新材料的获得除了自主研发,还可以采用“拿来主义”,地球是大家的,在这个问题上世界各国应该无条件地联起手来。据《科技与创新》杂志2014年报道,德国的一家公司研制出一种能够很快自然分解的绿色食品杯;日本的一些企业研发出了可以自动腐化的包装薄膜,这些材料都能够减少废弃包装对环境的污染;最值得一提的是,瑞典人研制出了最成功的绿色包装材料,用这种新型材料盛放果汁、饮料和牛奶等,不用冷藏就能够保鲜6个月。这种包装不仅节约了很多因冷藏耗费的能源,同时,它还能够被回收再利用,可以用作地板、桌椅、餐具和玩具等的原材料。除此之外,这种新型材料对食品本身不会造成任何污染,这才是名副其实的无污染环保包装,它早已经普及整个欧洲。

        这么多好材料为什么中国没有引进并广泛使用?是没想到可以引进,还是为了节约成本不肯引进?值得反思。   

  ■美国:企业回收包装可减税

  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便开始关注绿色包装。为提高企业回收包装的积极性,各州政府根据企业对包装的回收利用情况,适当免除回收利用率高的企业相关的税收。同时,美国还在《资源保护与回收利用法》中规定“减少包装材料的消耗量,并对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再利用”。著名纸箱生产商利乐、艾罗派克等已建立相关组织,以促进纸箱在美国的循环利用。

  ■日本:鼓励包装再生利用

  日本不仅制定并实施《包装再生利用法》,还致力于回收体系的建设,鼓励在境内建立大量的回收站,消费者将包装废弃物进行分类后,收运系统将已分类的废弃物运输至专门的处理中心进行再循环、再制造处理。 

 

 

  绿色物流当成为“双11”主基调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目标,需要各行各业秉承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绿色发展方式。同样,对于红红火火的互联网经济而言,也不能缺失“绿色”这一底色。因此,绿色物流当成为“双11”主基调。》》详细

  快递包装污染需要一服“制度解药”

  作为快递企业,有义务在收寄、分拣、封发、运输、派送等环节减少对包装的消耗和环境污染,配合生产企业建立废旧包装回收设施。作为电商平台及卖家,应尽量选原材料用量少、可回收物资含量高的包装制品,建立分类回收利用制度。作为消费者,应树立快递包装低碳化理念,增强全社会的绿色意识,鼓励重复使用包装物。》》详细

  试水绿色物流可抢先制定地方标准

  今年“双十一”期间,福建省快递行业将试水绿色物流,是顺势而为,积极推进。但对此,仍需要两手抓,即一手抓支持与绿色快递有关的技术研发,支持绿色物料辅料、可回收利用等项目的试点,增加易于循环利用的环保包装及共享包装盒等;一手抓制定绿色快递业地方标准,促进绿色物流、绿色快递行业规范。这样,更符合实际,也更有可操作性和引领意义。》》详细

  “共享快递盒” 如何推广?

  对比国外物流经验,快递包装循环利用势在必行。当前,有电商企业通过积分鼓励用户参与纸箱回收,有的将快递包装更换为可降解的绿色材料,有的则尝试循环包装袋、“共享快递盒”……应该说,快递包装循环利用大有潜力可挖,“共享快递盒”的尝试也只是物流企业转型升级、践行绿色发展的一个侧影。我们期待“共享快递盒”式的尝试越来越多,期待今后的物流更绿色、更环保、更智能。》》详细

  规范快递价格应有统一动作

  期待其他地方出台类似规则,或由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统一的规则,对全国快递企业的价格行为予以规制。当然,快递业的价格,最终还是要靠市场这只“无形之手”来调节,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需要配合,但彼此不能太过越界。毕竟,快递业定价过低也会形成逆循环,违背经济发展规律。》》详细 

  点评:包装的革命像一面镜子,它进行到什么程度,可以折射一个国家的经济和文明位阶。既是全球低碳环保的大势所趋,也是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触底反弹的健康之路。让“虚胖”的快递包装“瘦身”,需要整个快递产业链的共同作为,既涵盖政府部门、快递企业,也包括包装供应商、电商平台和广大消费者。“买买买”再敲绿色警钟,粗放式发展的快递业是时候转型升级了。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