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民营企业家坐C位,更需“C位级扶持”
2018-11-27 11:1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26日,南京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企业家坐C位的消息被刷屏。大会现场,主席台第一排就是张近东等10位民营企业家,南京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其并肩而坐,一起颁奖。(详见今日快报A3版)

  民营企业家受到如此“高规格”礼遇,并不多见。最近,从中央到江苏省,再到南京市,民营企业座谈会接连举办,暖心的讲话也频频发出。民营企业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相关传言不攻自破,也让民营企业家吃了颗定心丸。

  “党中央历来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发展”,改革开放40年以来,民营企业得到了最好的发展机遇,也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今年 1-9 月份,南京的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平稳、稳中有进,GDP 增速保持全省领先,民营经济支撑了半壁江山、发挥了重要作用。把民营企业家请上C位,让全社会都看到中央和地方对于民营经济的重视和关心程度,体现了“事实胜于雄辩”的力量和智慧。这种态度和做法,大有诚意和深意。

  让民营企业家坐C位,体现的是一种仪式感。让民营企业在现实发展的语境中,也保有这份“C位”的体验,时时处处受到关心帮助,尤为关键。一来,民营企业理当受到公平待遇;二来,对当下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也必须实事求是地看待和解决。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当前一些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是现实的,甚至相当严峻,必须高度重视。同时,也要认识到,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多种原因,“政策落实不到位的结果”是其一。例如,一些民营企业非常“缺钱”,却遭遇金融机构惜贷甚至断贷。执行政策的走样,这是让人匪夷所思的地方。

  重视和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就必须在决策上、政策落实上下功夫,实实在在地替民营企业分忧、解难。有关部门要推己及人地思索,现实中,有哪些工作没做到位,有哪些问题看到了却忽视了。几天前,国税总局表示:民营企业经营困难可延期缴纳税款 。这项举措就很走心,给地方做了示范。

  日前,南京市按照中央和省里的有关部署,制定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30条举措,此外还在融资、税收减免、政府采购等方面,给予民企一系列扶持措施。这些举措,不仅给了企业帮助,更给了企业信心。

  把民营企业家请上C位,出台支持民营企业系列措施,南京开了好头。我们希望,相关扶持能够长久坚持,更期待在更多领域,民营企业受到更多“C位”级别的关心和帮助。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