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山网:让网络文学成为新时代“最美IP”
2018-11-29 14:1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11月28日,首届江苏省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大赛获奖作品座谈会在南京召开,部分获奖作者、网站代表发言,探讨网络文学的精品创作路径与文学网站的价值导向。(新华日报)

  本次大赛由省新闻出版局主办,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承办,共征集了13家文学网站64部参赛作品,总文字量近1亿。江苏网络文学发展的良好势头让人振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加牢固,一大批网络文学的精品力作展现了风采,弘扬了正能量。

  聚焦大时代彰显新担当。从本次网络文学大赛的题材来看,一等奖《海上升明月》聚焦明朝海上丝绸之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古喻今、以小见大,展现中国人的工匠精神,弘扬奋发图强、爱国爱家等传统美德。可以说,这样的大题材在浩如烟海的网络文学的发展史上并不多见,对于长期以来备受广大读者所诟病的低俗、庸俗的网络文学而言,这样聚焦大时代的文字,更能彰显出网络文学这一崭新文学形式响应时代潮流的大担当。可以说,驾驭这样的宏大题材,需要网络文学创作者,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准把握千百年来流传在中国人血液里的民族精神,这本身就需要广大网络文学创造者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去抒写时代、传承文化、启示未来。

  聚焦家国情立起民族魂。《河庄梦情》一部抗日题材的文学作品。在网络文学中,抗日题材相对较少,然而,身处和平时代,如何让年轻人进一步树立起国家意识,培育民族精神,不仅仅要靠冷冰冰的历史教科书,更应该把民族精神和家国情化为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让更多的读者能够在日常的阅读中,感受到了民族精神的巍然耸立。从此次网络大赛来看,一些网络文学敢于触碰历史题材、家国题材,用最鲜活的故事,最生动的文字,去讲述、去传承、去讴歌曾经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精彩故事。

  聚焦平凡事展现真善美。网络文学出身“平凡”,相当多的网络文学创作者,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工作者,并没有进行专门的文学素养训练。以江苏为例,近年来,江苏省网络文学发展迅速,成果喜人。截至今年10月,全省以逐浪网、潇湘书院、红薯中文网、酷匠网等为代表的重点文学网站驻站作者近万人,原创作品总量近100万种,签约作品超过10万种,今年新增作品超过16万种,阅读用户数量超过1亿人。可以说,网络文学的发展已经从“小众化”娱乐成长为“大众化”文学,由最初的“野蛮生长”向“精品力作”转化,网络文学的日趋成熟,已经成为当下受众最广泛、阅读最便捷的文学新载体。网络文学最吸引读者的地方,既在于其新颖、便捷的阅读模式,更在于网络文学善于用“小我”之视角来描摹时代之发展,弘扬中国文化、展示新江苏、挖掘传统文化的网络文学,需要每个小我的精彩故事。

  “互联网+文学”,是让更多的精彩故事、美好事物、优秀文化被我们每一个人所熟知、所了解、所传承,网络文学成长于新时代,更应该成为新时代真善美的代言人,主旋律的“万花筒”,用更多更优秀的精彩作品去书写新时代的新传奇。(李瑞强)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