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内生动力​
2018-11-27 13:46: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李昌森

  23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强调,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多措并举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千方百计营造更优发展环境,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1月24日《南通日报》)

  南通是近代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之一,张謇以实业救国的理念,创办了中国近代第一个股份制企业。借得改革开放的春风,进入新世纪以来,南通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奋勇争先,乘势而上,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已达84.76万户,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的民企占91.3%,已跻身全省民营经济第一方阵。但也应看到,民营经济发展还存在诸多矛盾,仍然受制于政治环境、经济环境、法律环境、人文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必须突破制约发展的障碍,才能激发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内生动力。

  提高服务质量,激发内生动力。首先要端正服务态度,要牢固确立“自己人”的观念,以搞好民营经济为己任。民营经济的作用一是由其性质决定的,它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结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是南通追赶超越中一支不可或缺的主力军。二是由其贡献决定的,民营经济贡献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创新成果,提供90%以上的就业岗位,是南通跨越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创新创造的有功之臣,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当务之急,做好服务工作责无旁贷。要紧密结合眼下正在开展的“走帮服”活动,深入地走、细致地帮,服务要真心、热心、贴心,哪里有困难哪里有援军,哪里有矛盾哪里有帮手,服务越到位,成效越明显。

  营造优商环境,激发内生动力。在前不久我市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反映出“领照容易领证难、准入不准营”“小微企业夹缝求生融资难”“黑名单进去容易出来难”“竞争中的不公平待遇”等问题,都不过是“成长中的烦恼”。瞄准企业发展痛点,我市出台了《南通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十项措施》,其中包括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推进商标品牌战略、深化助企融资、推进网店发展、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探索完善信用修复、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营造优商环境需整体联动,工商、税务、金融、行政审批等都要服务到位。配套政策的落地,才能激发民营经济的内生动力,才能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内生动力。优秀者当受厚爱,有功者当受青睐,要把民营经济做壮,就要让民营企业家有成就感、自豪感、获得感。积极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感情上要亲,利益上要清。坚持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营造尊重通商、爱护民企的优商氛围。这几年“南通企业家日”“南通百强民营企业家排行榜”“‘张謇杯’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等,搞得有声有色,尤其是一年一度的通商大会,为众多民营企业家提供了相互交流、展示自我的舞台。不断完善激励机制,调动广大民营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坚持一心一意抓主业、一门心思谋发展、一身正气搞经营、一腔热忱做公益,为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多作贡献。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